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9-17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解读单位 自治区民政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理念新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制定和修改有关法律法规要明确规定党领导相关工作的法律地位”的要求,对志愿服务组织设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作了明确规定。《条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修法全过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条例》共六章三十九条,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是明确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立以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统筹协调,民政部门具体负责,其他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二是从志愿者招募、知识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专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三是规定了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并鼓励社会各界尽其所能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四是明确了违反条例的相关法律责任。

《条例》规定,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违法行为查处等行政管理工作。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与志愿服务有关的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协调、推动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共产主义青年团应当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志愿服务信息化、教育培训、宣传等工作。工会、妇女联合会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应当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这些规定具体明确,切实可行。

通过立法引领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能力,是本次修订条例的重要内容。《条例》一方面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在招募志愿者、组织知识技能培训、记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应尽的职责。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教育、科技、医学、心理、法律、文艺等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在强调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方面,《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支持志愿服务组织的启动成立和初期运作;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应当予以表彰、奖励。在鼓励有关单位、组织提供支持帮助方面,《条例》规定,鼓励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捐赠、资助;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自身有志愿服务需求时,有权优先获得志愿服务;鼓励保险机构设计开发符合志愿服务特点、适应志愿服务发展需要的保险产品,并为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购买保险提供优惠等保障和激励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9917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