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日期:2022-03-30 来源:儿童福利处(社会事务处)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

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在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发出如下倡议。

防疫为重、健康祭扫。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呈局部聚焦扩散与多点散发并存态势。特别是近日我区周边省份均出现疫情,输入风险急剧增加,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祭扫期间,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预约、错峰、限流、限时”措施,祭扫时自觉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行程码查验,不扎堆不聚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倡导外地亲友不跨区域祭扫,鼓励网上祭扫。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倡导通过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祭祀、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文明祭扫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注重精神传承,把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示范者。

保护环境、绿色祭扫。倡导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广泛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主题活动,倡导厚养礼葬,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在缅怀与追思中树立环保意识、尊重敬畏自然,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遵规守纪、安全祭扫。倡导低碳出行、错峰祭扫,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引导指挥,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和祭扫秩序。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有关规定,不在野外使用明火,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文明宁夏,你我共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