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
日期:2021-10-15 来源:

全区各社会组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社会组织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们正致力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提出,“鼓励、支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方面参与乡村振兴促进相关活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也明确,“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农村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积极参与”。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积极作用,在此,特向全区社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一、聚焦四大提升行动,精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突出、服务涵盖面广、资源整合力强等特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深度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社会团体和基金会从产业升级入手,提升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等农村传统产业附加值,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花卉、枸杞等特色产业,提升居民收入。民办非企业单位紧密结合社会用工需求,为农民工有针对性的培训劳动技术,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提高劳务输出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通过办好办优学前教育,组织名师、专家下基层,业务、技术骨干支援农村小学、乡镇卫生院等行动,不断提升农村基础教育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

二、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抓紧储蓄后备力量。“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助力。社会服务机构要积极参与、融入乡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的搭建与运营,助推社工服务、组织孵化、法律援助、志愿活动、技能培训等多种人才扎根乡村、赋能乡村。基金会和行业类学术类社会团体要借助自身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加大种植养殖、返乡创业、职业技能、农村电商等实用性技术培训力度,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服务,推动专业人才定点指导,带动培育一批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三、聚焦理想信念教育,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广大社会组织要以章程载明“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在全社会特别是农村地区掀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热潮,通过开展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和全国最美社区工作者张丽萍等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农村地区走深走实,引导爱党爱国、团结互助、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为乡村发展注入精神源泉。

广大社会组织,我们真诚期待您的响应和支持,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用心讲好乡村故事、用情传递乡村声音、用力服务乡村振兴,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关注乡村、共建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1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