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区社会组织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及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5-1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各市、县(区)民政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全区各社会组织:

  按照自治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区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及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宁处非办发〔2019〕6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宁处非办发〔2019〕7号)要求,定于2019年5月至7月在全区社会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及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认真组织摸排,摸清全区社会组织涉嫌参与非法集资底数,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原则,加大社会组织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力度,实现“非法集资防范关口前移、摸排线索不留死角、处置化解精准及时”的工作目标,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基础。

  二、 宣传重点

  (一)金融知识。宣传普及与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及金融知识,面向社会公众广泛介绍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法,提高全社会对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介绍合法投资理财渠道和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理性投资、依法维权。

  (二)法律法规。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国务院令第247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0〕18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活动的通知》(法〔2004〕240号)和《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公通字〔2014〕1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增强“买者自负”和“风险自担”意识,引导其远离非法集资,防止产生“非法集资损失政府买单”的道德风险。

  (三)典型案例。宣传近年来全国及自治区内查处的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典型案件,通过以案说法、深度剖析,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揭示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欺骗性、风险性,使社会组织和公众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的危害性。

  三、 排查重点

  (一)重点行业。行业协会商会、养老服务机构和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各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和旅游服务、房地产等领域的相关社会组织发布的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募集资金行为。

  (二)重点载体。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传单、手机短信、户外广告等传统载体,及社会组织自办刊物和通过互联网(包括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发布的各类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

  (三)重点场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校区、养老院、商协会固定聚集场所、办公区、会展区和社会服务机构类医疗场所等人员密集或流动性较大的区域。

  (四)重点内容。排查含有或涉及“投资理财”“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资产”“加盟积分”“养老投资”等内容,及宣传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等内容的广告,利用慈善组织、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作推荐说明的虚假违法广告。

  四、 阶段划分

  (一)筹划部署阶段(5月14日前)。认真制定集中宣传和排查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做到职责明确,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二)集中宣传阶段(5月15日至6月15日)。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围绕防范非法集资这条主线制定宣传月方案,结合社会组织年检、举办重大活动、培训等,充分借助QQ、微信、微博、公众号和自办的刊物、网站等新型传媒和传统传媒手段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所属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参与宣传、排查积极性,为线索摸排打下基础。市、县两级集中宣传情况于6月15日前报社会组织管理局。

  (三)排查整治阶段。(6月16日至6月30日)。各级民政部门对排查出的风险线索予以分类归档、妥善处置。对暂未造成较大影响、风险较低的违规行为,可采取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签订“不从事非法集资、不涉及黑恶势力、不开展非法推广”承诺书等方式进行正面引导;对有一定实力和资金保障、风险可控的涉嫌非法集资的,要强化监管教育,并适时采取行政强制手段督促其规范开展活动,责令终止违规违法行为,引导妥善化解风险;对涉嫌犯罪、性质恶劣、资金无法保障的,以及模式复杂难以定性、但已具备非法集资主要特征或已形成规模的,主动对接职能部门,及时移交处置。

  (四)汇总上报阶段(7月1日至7月5日)。各级民政部门要对社会组织内出现的非法集资风险及非法广告资讯按行业、地域、特点、范围认真研判分析形成原因,找出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风险点,梳理经验不足,量化统计后形成汇总材料,做好总结上报工作。

  四、 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和全区社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确保宣传和排查整治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积极稳妥处置。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风险线索及非法广告资讯排查清理工作既要责任到人,又要落实到位;既要严格依法、态度坚决,又要讲究策略、区别对待。特别对危害程度、性质情节不同的风险要分类处置,对查出的问题,要区别类型、等级及时报送同级处非办,由处非办启动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确保排查、移送、甄别、处置等环节流畅有序,线索处置得当。

  (三)及时总结报送。各级民政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排查清理工作,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工作总结,并填写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于2019年7月5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至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702室。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9年5月15日              

  附件:

全区社会组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全区社会组织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docx

全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总体情况统计表.docx

全区社会组织重点风险线索统计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