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自治区民政厅扎实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
日期:2023-03-21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2022年,自治区民政厅以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抓手,积极发展基层民主,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不断丰富和拓展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基层治理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列入2022年自治区改革试点任务和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制定《行政村民主协商指导目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流程》,将村级议事协商列入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内容。

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宁夏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实施方案》,下发《关于做好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推动试点任务全面落实。指导各市及试点县区结合实际,聚焦乡村振兴,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焦点,当成议事协商的重点,推动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协商,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各具特色的议事协商模式。

注重信息沟通。加强区、市、县、试点村工作沟通联系,牢牢把握目标要求,确保试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坚持边实验、边总结、边改进、边提升,以市为单位每季度进行小结,年终总结完善。县(市、区)民政局每月到试点村跟进指导一次,市民政局每季度到试点村督导一次,自治区民政厅不定期对试点村进行抽查,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及时总结推介。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示范培训,试点村书记主任参加并分享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成果。组织全区民政局局长观摩弘德村村级议事协商试点做法,开展全区首届基层治理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加速移民融合融入实现治理共建共享》、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以“253”模式探索村级议事协商新机制》两个案例全区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