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谱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3-03-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文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战略部署,持续用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学思践悟,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民政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认清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志着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日益走向成熟,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大步迈向复兴,伟大光荣的中国人民坚定奔向未来,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十分深远的历史性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宣言书”,亮明了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主张,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必将指引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思想库”,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也是用于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动员令”,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风险挑战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条件下谋划推进强国复兴的战斗动员,彰显了我们党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卓越智慧。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远景图”,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幅令人向往、催人奋进的壮美蓝图,既立足于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又有强国富民的系统规划,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把握精神实质,凝聚发展合力。党的二十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必须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要原原本本学。坚持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通读、深入精读、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清理论全貌、把握内在逻辑,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二要结合融合学。将线上线下、学习研讨、理论实践有机结合,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民政工作,以“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的情怀谋划和推动工作。三要创新机制学。用好用足“4+2”“双学双提升”“半小时晨读、六点钟课堂”等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分专题深入学、分领域细致学、分阶段反复学,实现学有目标、学有动力、学有所获,形成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学、班子成员主动导学、党员干部自觉研学的浓厚氛围。

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要持之以恒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过硬担当做到“党中央有部署、民政见行动”。一要站稳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问题、明辨是非、把握大势、谋划发展,不断深化“民政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民政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二要履行职责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锚定目标任务、把准事业重心、履行民政职责,在关键点出硬招出实招、抓具体见成效,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拓展提升基本社会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接续奋斗。三要从严管党治党。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强化知行合一,奋力谱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民政工作迎来新使命新任务,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不断深化对民政工作规律性认识,以有力行动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学习领会、找准历史方位、强化责任担当。一要坚持政治属性。恪守“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办好为民造福的暖心实事。二要找准全局定位。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最困难群体入手、最突出问题着眼、最具体工作抓起,集中精力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力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三要坚守初心使命。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民政工作的职能定位,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切实筑牢民生底线。四要强化引领保障。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民政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化民政改革,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决落实内在要求。民政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密切相关,在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才能更好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要突出人民关切。正确看待“显绩和潜绩”的辩证关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老百姓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为标尺,不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不做兑现不了的承诺,切实把民政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二要主动融入全局。找准民政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刻认识大局、主动融入大局,将民政工作“小齿轮”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大齿轮”更好运转起来,全面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三要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政策充分衔接、设施统筹谋划、服务充分保障、效益更加突显,推动形成联动发展、协调推进的新格局。四要注重精准均衡。坚持精心谋划、精致建设、精准服务、精细管理,聚集民政政策、项目、资金等一揽子措施安排,统筹城乡、区域、业务等一系列优势资源,有力创优民政服务工作的标准与设施、质量与效能。

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始终保持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主战场”干出新成绩、开辟新领域。一要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战略部署,对工作思路再完善、目标任务再聚焦、具体举措再细化,全力以赴抓发展、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二要高质量落实“三基”职责。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坚定履行“三基”职责,在传递党和政府爱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举中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三要高质量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贯穿民政工作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安全、保稳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体系,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不断提升民政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