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宁夏两市县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
日期:2022-08-08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61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我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入选。

根据《通知》,重点联系城市将以推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主线,围绕服务体系创新、业态模式创新、要素支持创新、适老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根据本地区具体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探索。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健全养老机构委托运营管理制度、扩大普惠养老服务覆盖面、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创新金融支持老龄产业发展等方面重点推进,尽快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

近年来,我区各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多层次养老服务模式,形成富有成效的实践模式。青铜峡市、盐池县在自治区民政、财政部门支持下于2019年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共获得补助资金1100万元。青铜峡市财政在自治区财政和吴忠市财政补助的基础上,给予每张床位2000元的一次性开办补助,积极落实每张床位1800元的运营补贴政策;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制度、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城镇贫困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年均发放各类补贴990万元。盐池县采取PPP模式,建设全区首家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项目—永宏乐丰康复生态养生园,设床位1800张,其中园区老年病医院医疗康复床位300张,将新建的县老年活动中心、农村敬老院整体纳入养生园运营规划,在确保养老属性、国有资产产权不变的情况下,由企业自主经营,着力培育区域性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引领全县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我区正着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截至2021年底,全区有登记养老机构13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13个、农村老饭桌648个,养老机构床位数3.2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24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为38%。下半年,民政厅将继续推进养老机构安全和护理能力提升改造、居家和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努力建成并持续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