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自治区民政厅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8-08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召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通报建议提案主办件和协办件办理进展情况,对民政厅承办的20件主办件逐件提出办理要求。

会议强调,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先行区建设、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解决群众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的现实需要,承办处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办理,真正把办理建议提案转化为政策措施、转化为工作成效,把办理过程作为推进工作落实和工作提升的过程。

会议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办好建议提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积极适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展现新时代民政部门形象和作风的有力抓手,是履行民政部门职能的具体要求,通过建议提案办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压实责任。压紧压实党组的全面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和厅长的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承办部门的主体责任,迅速行动,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作风,把承办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上,对领导实行包案办理的议案,承办处室要主动向包案领导汇报办理进展情况,确保任务落实落地。三要完善程序。严格落实“四同四法两支持”办理机制(四同: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四法:政策创制、法治保障、机制创新、标准规范;两支持:项目支持、资金支持),通过机制创新推进工作有效落实。承办处室要主动加强与提案人沟通联系,做到办理前给建议提案人去一份函(或电话联系),办理中与建议提案人见一次面,办理后向建议提案人汇报并征求一次意见,每件议案沟通次数不少于2次,确保办理结果让代表和委员满意。要杜绝以工作情况汇报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付草率答复,杜绝出现语不答意、错字漏词等现象,确保办出高效率、办出高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