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安全就是福祉 安全就是责任
日期:2022-07-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文龄

宁夏民政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压实各方安全管理责任,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源头推动安全管理长效常治,最大程度保护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宁夏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抓实落细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任务,将全国和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部署、安全形势研判、安全事故通报等纳入厅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养老服务安全管理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和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宣传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对从业人员及入住老年人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围绕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组织消防常识辅导和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处置能力。

坚持治理先行,不断推动责任压实落细。宁夏民政系统持续开展全区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销账”的项目化管理。开展养老机构房屋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对全区提供养老服务的自建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排查,督促6家存在问题的机构限期完成整改销号。健全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成立厅安委会,定期听取养老服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排查整改;制定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推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每个环节。实施精准治理,指导市、县(区)民政部门及养老服务机构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工作力量,整合形成自治区、市、县、养老服务机构四级安全管理网络系统,实现责任链条无缝对接。

坚持源头治理,有力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宁夏民政系统持续强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监管力度,建立项目进度报送制度,明确新建新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在取得竣工验收和消防安全手续前一律不予登记备案和收住服务对象。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登记备案要求,在告知文件等要件中明确机构运营前必须符合安全生产相关要求。针对小型老旧机构,通过新建搬迁、维修改造、关停取缔等方式,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运行。近三年,全区共拨付福彩公益金5911万元,实施养老机构建设、机构安全适老化改造、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等养老服务项目。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将责任目标具体化、条目化,形成“一方案两清单”,采取“一院一策”的方式解决,确保按期整改落实到位。

坚持长效常治,全力推动机构规范管理。宁夏民政系统制定印发养老机构“放管服”改革实施意见、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指南等4个规范性文件,配套出台养老机构安全应急处置规程、特困人员设施建设服务规范等8个涉及消防安全的地方标准。同时,建立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采取机构每月自查、县级年度检查、市级按比例抽查、自治区级督导检查方式,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把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抓在日常、督在经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