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宁夏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7-05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

6月29日,宁夏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主持会议。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检察院、妇联等部门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全区28个市、县(区),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35个成员单位参加。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决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政治责任,聚焦短板,强化措施,统筹联动,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成长福地,全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制约未成年人保护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下狠功夫、花大力气、用硬手段解决。要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完善配套性政策措施,打通未成年人保护的“毛细血管”,切实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健全学校与家庭协同育人机制,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案例等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护意识和自理能力。要强化兜底保障,建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加大困境儿童保障关爱力度,加快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要优化成长环境,加强网络乱象治理、新兴行业监管,严格落实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同各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恶性事件、极端事件发生。要落实属地责任,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重点解决从无到有、从粗到细、从低到高三个层面的问题。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人财物投入,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办事、有经费保障。要创新宣传手段,确保宣传实效,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自治区未保委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和平安宁夏建设考核,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在全区范围通报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具体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让未成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