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兴庆区:市民驿站激活“大治理” 便民服务实现“零距离”
日期:2022-07-04 来源:兴庆区民政局

近年来,兴庆区以打造一批示范性、标志性市民驿站为抓手,创建“驿站·治理”社区治理品牌,聚焦“凸显党建引领力、拓展融合辐射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三个维度,推动市民驿站建设和“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提档升级,以“驿站多能”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推动城乡社区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治理精质化。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服务资源统筹力。坚持以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资源,打造集“党建群建、事务办理、生活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健康、文体娱乐”等6项基本服务和“X”项特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党群活动服务市民驿站。充分发挥市民驿站作为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延伸点作用,联动社会组织、学校、医疗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开展“党群学堂”“健康学堂”“爱心小屋”等多种形式的党群活动服务,引导在职党员认领市民驿站服务岗位,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和“社区生活服务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功能打造,提升服务群众覆盖面。按照“党建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互相融合的原则,以“小社区”撬动“大资源”,统筹整合搭建为民服务“大平台”,提升市民驿站服务群众辐射度。一是突出资源共享,嵌入多项为民服务功能。通过减免房租、配套基础改造等方式,建设18个社区食堂,优先满足困难“一老一小”助餐、配餐和送餐服务,为1101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优惠卡,为57名失能和高龄老人免费送餐到家。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设医疗服务专区,开放全科诊疗、中医康复治疗、临床检验等基本诊疗服务项目,满足社区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改造现有老年活动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引进4家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养老照看,建设“家门口”养老服务驿站。二是突出需求导向,织密兜牢保障网络。以专属优惠将服务困难群众和孵化社会组织“合二为一”,探索建立集食品安全保障、上门配送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转“服务供给者”为“服务引领者”,把基层治理有效嵌入经济社会脉络,提升社区治理平台作用。统筹资金260余万元,依托市民驿站组织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购买服务项目12个,为80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购买服务类救助项目,开展“情暖夕阳,乐享生活”微创投项目,引导辖区社会组织创新开展“暖心敲门”“定期巡访”和助餐服务等社工服务项目。

强化基本保障,提升服务体系承载度。坚持强化基础保障,多措并举推动市民驿站功能建设。一是强化资源保障。全面摸排驻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资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引领,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凝聚资源合力,优化市民驿站服务功能。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探索市民驿站契约管理、项目管理和自我管理等分类管理模式,对运营主体签署合同、明确责任义务,制定市民驿站考核管理办法,提升市民驿站管理服务运行实效。三是强化经费保障。积极争取区市职能部门专项资金,投入1900余万元对市民驿站进行集中打造,全力保障市民驿站建设工程落地落实。通过强化“资源、制度、经费”保障,加强市民驿站建设,提升一站多能服务体系承载度和服务群众满意度。

经过不懈努力,兴庆区全面构建起党建引领多元联动、党员群众自发参与、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驿站·治理”共同体,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驿站·治理”新格局,实现了从解决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到便民服务“零距离”的飞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