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海原县“四员”工作机制推动平安边界工作常态化
日期:2022-07-01 来源:区划地名处

2019年,海原县在甘宁行政区域界线第四轮联合检查工作中开始推行界碑看护联络员制度,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和总结,近期在与沙坡头县级行政区界线联检中,海原县全面推行“四员”工作机制,确保平安边界管理工作常态化。

在县民政部门设立“平安边界督导员”,负责联络边界纠纷的协调工作,出具有关行政区划政策法规文件和档案,指导乡镇做好纠纷处理工作;指定负责民政工作的乡镇领导干部为“平安边界协调员”,负责协调本行政区域边界纠纷,做好群众工作,针对纠纷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边界平安稳定;指派熟悉本村边界历史沿革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为“平安边界调查员”,了解群众愿望,稳定群众情绪;指派行政村指定自然村村长或公益性岗位人员为“平安边界巡检员”,具体巡检界碑有无损毁、移位、丢失等情况。此外,海原县民政部门牵头建立“四员”工作群,要求每季度至少上报一次信息,并与村组签订责任书。至2024年底,海原县有望与毗邻的八县区全部实行“四员”平安边界管理工作。

“四员”工作机制的推行,使巡检、调查和协调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推动联检工作常态化,为边界地区安定团结和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