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宁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2-06-29 来源:儿童福利处(社会事务处)

6月20日下午,宁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宁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出席并讲话,宁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未保办主任、民政厅厅长蒋文龄汇报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儿童工作的领导,坚持最有利于儿童的原则,聚焦重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着力建机制、明职责、出政策、抓落实,逐步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立体式保护网络,未成年人发展条件更加充分、成长环境全面优化,未保工作合力显著增强、取得积极成效,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更加关注“一老一小”及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网络,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细化实化可操作化相关法律,抓紧修订《宁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从制度层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持续加强预防管控,全面排查农村留守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监护缺失困境儿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保障有力,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社会文明底线、社会良心底线的恶性事件。要夯实救助保护机制,以社区为载体,找到关爱保障“一老一小”的办法。要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化建设,建立部门信息联动共享机制,加强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确保所有残疾儿童在0-6岁最佳治疗期及时接受康复治疗,对困难家庭残疾儿童,要加大政府兜底保障力度,确保残疾儿童不因经济困难放弃康复治疗。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未成年人保护的良好氛围。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缔一批校园周边网吧、KTV等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场所。要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适度曝光一批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会议还审议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方案,计划六月下旬,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统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