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大武口区以“点面心实”构建结对帮扶“四零”模式
日期:2022-06-27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为切实做好防返贫监测户帮扶工作,大武口区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民政的职能优势,整合资源、凝聚力量。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工作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帮扶责任,有力推进帮扶工作,用真心、用真情精准帮扶,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点对点精准发力 实现结对帮扶“零缺位”

精准帮扶贵在精准、重在实效。为确保帮扶责任到户到人,按照监测户结对帮扶责任分配表,制定帮扶方案措施,确定帮扶责任人,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的总体思想,对结对帮扶的星海镇星光村9户25人进行帮扶。探索建立“1+3+3”帮扶模式(1名责任领导、3名工作人员帮扶3户监测帮扶户)。以小组形式每月定期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每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细致分析原因,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扶持措施,让帮扶工作做到有方向、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成效,做到不脱贫不放手,不脱贫不脱钩。同时帮扶责任领导根据工作进度对结对帮扶进行月安排,每月月末由帮扶工作人员向责任领导汇报帮扶情况,遇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有效提升帮扶工作效果。

面对面宣传引导  实现结对帮扶“零距离”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方法。为切实提升帮扶户的观念与认知,大武口区民政局认真组织、协调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用面对面讲解的形式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在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出台的政策措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就业贷款等相关政策,引导帮扶对象正确看待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缓解生活上的压力,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

心贴心沟通交流  实现结对帮扶“零隔阂”

沟通真心真情,交流用心用情。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民政局领导干部们“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按照要求深入开展入户走访,与各自负责的每一户帮扶户进行交流沟通,用简单温暖的话语和他们拉家常、解心结、话未来,面对面宣讲各类惠民政策,心贴心疏导解答帮扶户关于生产生活、就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诉求,通过为帮扶户解决小事,逐项落实帮扶承诺,真正做到了从生活上关心群众,从感情上融入群众,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实打实落实政策  实现结对帮扶“零懈怠”

政策落实落地,帮扶见实见效。充分发挥民政在保障民生中的职能和政策优势,及时将9户帮扶户中符合政策的帮扶对象纳入到保障政策范围内,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的形式,进行动态监测,根据帮扶户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提供帮扶,为“他们提供“爱心家政”打扫卫生、节日慰问等多样帮扶,使帮扶对象充分享受到政策惠民的成果。同时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不断挖掘社会潜力,积极联系行业协会、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单位和民政福利企业,结合实际根据帮扶对象家庭成员的劳动能力状况和实际需求,从家庭自主创业、提供就业岗位、慈善救助、春节慰问和助医助学等多个方面,进行扶贫帮困,积极引导帮扶户转变观念,提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气,切实增强帮扶户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