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修订《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助推婚姻登记管理与服务效能双提升
日期:2022-06-24 来源:儿童福利处(社会事务处)

为扎实推进婚姻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自治区婚姻登记管理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的新期待、新需求,近日自治区民政厅、西夏区民政局与高质标准化(宁夏)管理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高质院”)共同启动宁夏婚姻登记服务地方标准修订工作。

标准修订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和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精神,聚焦人民群众对婚姻登记的新期待,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要的问题,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从管理体制机制、场所环境、宣贯措施、人员素质、流程规范性等方面切实把握基层婚姻登记和管理现状,着力打造《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升级版。

此次标准修订工作是深化全区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紧抓婚姻登记服务难点弱项,不断强化婚姻登记机关便民利民安民功能的重要抓手。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以婚姻登记机关、婚姻登记员、婚姻登记流程等层面为切入点,全方位、多角度、全流程统筹设计婚姻登记管理服务体系;以新时代、新生活、新需求的婚姻服务效能提升为目标,持续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在基层婚姻登记方面的社会化、个性化需求,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的阵地作用,凝神聚力推动全区婚姻登记管理质量与服务效能双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