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银川市“三个注重”助力老旧小区治理出实效
日期:2022-06-20 来源:银川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围绕“创新老旧小区社区治理新路径”主题,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深入探索社区治理新理念、新模式、新场景,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治理蓬勃生机,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注重“红色”引领,夯实老旧小区治理基础。积极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作用,成立社区党委(党总支)231个、设立网格(小区)党支部1161个、楼栋(院落)党小组3785个,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三级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采取“线上询问+线下走访+错峰入户+户外宣传”等形式,充分征集民意,尤其注意搜集生活不便的、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独居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根据居民普遍反映的外墙墙体保温、下水管网改造、小区引进物业等问题,制定居民需求清单,保障老旧小区治理取得成效。结合群众诉求,通过“一区一策”“一楼一策”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分析,形成切实可行的小区治理和改造方案,让居民安心放心。

注重“机制”优化,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成效。为做好老旧小区治理“后半篇”文章、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现状,进一步加强小区规范化管理,各街道将老旧小区的施工改造与同步引入物业统筹考虑,建立“红色物业机制”,由社区居委会接管无物业小区517个,委托单位管理无物业小区259个,让老旧小区群众享受规范化物业服务。实行社区“两委”成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目前建立红色业委会84个,红色物业156个,为老旧小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造条件,同时根据社区居民新的需求,不断调整、改进社区服务与治理水平。

注重“服务”提升,凝聚老旧小区治理合力。建立“网格+党员+居民+警务+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共治机制,鼓励党员业主参与小区事,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老旧小区治理中吸收退休的教师,电力工程师等专业力量积极筹建业委会,在小区内搭建“民主协商议事亭”、“大树下的悄悄话”等平台,重点针对老旧小区治理中出现的停车难、飞线充电、垃圾乱扔、随意晾晒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事;积极推动社区警务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的深度融合,把安全防线基础筑牢在网格上,通过线上信息互动、线下共同走访,将安全排查、人员信息登记等纳入日常工作;挖掘有一技之长的老技师、小摊主组建“微生活”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使小区居民不出家门就享受便民服务,整合有热心有爱心的社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家电维修、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党叔说事”“老王说和室”等品牌型社区社会组织130余个,涉及公益服务、养老助残、儿童辅导等多个领域,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赋能社区治理,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