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民政厅党组迅速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日期:2022-06-17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

6月15日上午,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文龄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全区上下在新征程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梁言顺书记代表党委所作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举旗帜、守正创新、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对标对表准确全面、形势分析系统到位、工作思路站高谋远、报告文风求真务实,既是政治报告,又是行动纲领,是一个贯彻党中央精神、符合宁夏实际、顺应群众期待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班子牢记殷殷嘱托、牢记国之大者的强烈使命担当和人民情怀。

会议强调,全区民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热潮,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激励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推动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心走实。一是认真思考一体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思考、一体领会,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领会精神深入学。坚决扛起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政治责任,充分发挥“4+2”学习机制作用,大力实施“双学双提升”工程,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重点任务、创新举措、总体要求,切实做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三是宣传宣讲带动学。尽快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通知,举办为期两天的全区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培训班,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交流、带头解读辅导,分领域分地区统筹指导、宣传宣讲,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全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坚定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推动民政事业提质增效,为实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民政贡献。一是全面系统贯彻党代会决策部署。要紧紧围绕党代会对民政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优化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围绕“一个主线”(围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坚持“两个融入”(把民政工作主动融入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融入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到“五个强化”(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政策执行、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强化作风改进),做好八项重点工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基层治理、社会组织、慈善社工、社会事务、数字民政),奋力推动全区民政事业在新起点上开新局创新业,努力实现“全国有特色、西部走在前”的工作目标。二是创优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良好环境。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下大力气打好基本民生保障战,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抓实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贯通党建和业务,强化目标融合、机制融合、载体融合,以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撸袖实干、狠抓落实,切实把党代会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工笔画”,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三是深化党代会确定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推动宁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政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要紧扣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2035规划纲要,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研究在共同富裕的长期历史进程中民政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机制、布局,深入研究如何在基层群众自治的生动实践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创新基层治理,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兜底性、基础性保障,为党的执政筑牢根基、为国家治理奠定基石、为和谐社会注入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