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以高质量社会保障助推共同富裕
日期:2022-06-16 来源:中国社会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文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社会保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切实筑牢民生底线,着力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兜底性、基础性保证,更好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坚持党的领导

推动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事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制度在内,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了良好条件。实践证明,坚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推动社会保障事业行稳致远的坚强政治保证。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始终坚持加强党对社会保障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

坚持人民至上

确保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社会保障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网,具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功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保障人民根本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适应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坚持改革创新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社会保障制度,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为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但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加快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发展出现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前进,迫切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人民群众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预见性和主动性,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等目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持续优化分配结构,加大再分配力度,通过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不断增强社会保障制度供给有效性和精准性。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依法落实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个人、社会的社会保障权利、义务、责任,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发挥政府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侵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

坚持服务为先

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

公共服务是落实社会保障政策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为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看到,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公共服务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供给总体上仍然不足,布局结构还不尽合理。推动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前进,迫切需要我们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更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过程、完善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供给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需求更加匹配,让公共服务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持续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要完善社会保险关系登记和转移接续措施,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对象精准认定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要依托“互联网+”“区块链+民生”等信息化技术,建立线上线下衔接互通、全网式全流程闭环的统一公共服务平台,深入推进社保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效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认真总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成功做法,持续完善我国社会保障针对突发重大风险的应急响应机制。要推动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促进共同富裕不是简单量变,它是充满生机活力的阶梯式递进、渐进式发展的过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把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一般性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保障道路的经验相结合,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激发社会保障制度潜能和优势,在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向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