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我区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2021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日期:2022-01-10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

开展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是保障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服务社会稳定、推进经济发展和巩固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工作安排,自2021年至2023年,我区将利用3年时间,对42条县级行政区域界线开展第四轮联合检查。今年是我区第四轮县级界线联检的开局之年,涉及21个县区15条界线。截至目前,第一年度联检任务全面完成,成效明显,开端良好。

一是统筹计划,周密安排。根据《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规定,每5年要对各级行政区域界线进行一次联合检查。在去年圆满完成蒙宁两省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任务的基础上,年初自治区民政厅对全区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县级行政区域界线第四轮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宁民发〔2021〕1号),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我区第四轮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

二是精心指导,通力协作。将第三轮联检报告和勘界协议作为主要依据,为各联检县区提供相应界线详图,并将联检重点地段和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参考,随时交流联检中遇到的问题。联检牵头县区主动作为,积极与毗邻县区共商共建,成立联检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协定外业时间,准备联检资料,分析可能应对的外在因素,准备充分,扎实有效,为开展外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辨方正位,排查除患。外业是行政区域界线联检的主要内容,也是联检工作的重要阶段。自治区民政厅相关处室人员深入县区指导开展外业工作,历时4个多月,与工作人员一起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查看界线沿线及其两侧地物地貌有无明显变化;明察秋毫、辨方正位,确保界线走向准确无误;深入乡村,询问群众,了解界线两侧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排查界线毗邻群众涉界纠纷;着眼大局、友好协商,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隐患。

四是维护界桩,定点定位。界桩作为行政区域界线的重要标志物,因长期暴露野外,风蚀雨侵,日晒草围,工作人员要擦拭界桩,字体描红,除草培土,保护界桩自身完好、外围平整。对界桩点位逐个进行复测核查,对由于开发建设和自然因素被掩埋或移位的界桩进行复位,对损坏的界桩按界桩最新标准修复或更换。

五是规范资料,归整存档。为有效维护行政区域界线的合法性、权威性,县区严格落实条例,明确主体责任,毗邻双方县区人民政府共同将联检情况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时,针对前三轮联检出现的资料不完整、信息不全面、格式不统一的问题,对联检资料的版式规格、填写要素、留存的实地影像等作出了规范,并在界桩登记表中增加了2000坐标系的界桩点登记,与54坐标系参数一并留存归档,确保联检工作的实效性。

六是梳理成果,成效明显。自3月份联检工作任务开展以来,自治区民政厅和相关县区政府始终贯彻和坚持排查化解界线纠纷、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边界平安及周边群众友好和睦的目标和原则,联检涉及21个县区15条行政区域界线共计256.51公里,巡检界桩122个,其中维护保养115颗,复位3颗,计划更换4颗。排查出插花地4处,并在联检报告中进行了说明,标绘了范围,毗邻双方达成共识,签定友好共建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