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多措并举提高核对效能 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日期:2021-12-31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


今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积极推进全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数据比对同步发力,助力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权益。

一是实现核对系统互联互通。宁夏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跨省联网核对上线,填补我区申请救助家庭收入和财产跨省查询的空白。跨省联网核对后,可以直接获取民政部各业务系统数据;通过民政部与全国各省联网,可向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的省级核对中心发起跨省联网查询业务,获取全国范围内40个部门371项数据。实现民政系统内资源上下贯通,民政系统外信息横向共享,全国核对业务紧密协同,有效提升了我区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的内容和质量。

二是推进核对信息共享扩面。与中国银行宁夏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宁夏分行签订数据共享协议,不断扩大社会救助金融信息共享面。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夏监管局达成对接意向,建立证券财产信息协查机制。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与自然资源、人社、公安、残联、税务等12个部门(单位)的数据交换,已共享户籍、车辆、房产、存款及理财信息等19项业务48个信息项,积极提高数据共享的精准度和高效性。

三是比对数据防止“错保”“漏保”。与人社、残联部门通过移动介质等信息交换渠道,集中开展两个批次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大复核工作,发现疑点数据16945条,下发各地开展核查;结合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11877名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开展摸底排查,将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不符合的尽快清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