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民政厅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日期:2021-12-08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和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区民政系统组织开展了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活动。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聚焦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引导、鼓励和组织社区干部、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标语、展板手机短信、公众号等形式,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渠道,广泛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居民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帮助广大居民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实践活动。结合“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传党恩”活动,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通过走进民政服务机构、进村入户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规政策,开展重点工作、安全管理、政策落实等督导检查活动,传党恩、解难题、办实事,保证了党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等机构和民政服务窗口法治宣传教育作用,让群众在民政日常服务管理中了解和践行法治。

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学习培训活动。开展三期全区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宣讲和解读社区治理、民族团结等政策,教育引导社区工作者依法开展社区治理,推进社区民主自治,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组织举办直管社会组织“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社会组织相关制度政策,提高社会组织合法合规开展活动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