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四个聚焦”增强困难群众灾情疫情“抵抗力”
日期:2021-10-11 来源:

2021年我区遭遇近六十年来最严重旱情,受灾区域广、灾情持续时间长,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并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救灾防疫形势严峻。为增强困难群众对灾情疫情的“抵抗力”,自治区民政厅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情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一是聚焦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将因灾情、新冠肺炎和鼠疫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对受灾情、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可视情暂停低保对象退出工作。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持续做好加强基本生活救助与受灾人员救助等政策的有效衔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灾情疫情影响。

二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众照料服务。对集中供养对象加强供养服务,尽最大努力收住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对分散供养对象加强照料服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工作人员的能动性,提高走访探视频次;指导受灾地区开展全面摸排,强化兜底保障。

三是聚焦社会救助提质增效。深化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全面了解辖区内受灾情疫情影响群众生活状况,对陷入生活困境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依托信息平台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服务,县级民政部门要指导乡镇(街道)按照低保等社会救助确认权下放的要求,科学调整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等形式,取消可以通过国家或地方政务服务平台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

四是聚焦工作保障持续强化。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受灾情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部门衔接配合,做好资金监管保障,多方联动形成救助合力,确保“兜住底、兜准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