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我区聚焦特殊困境儿童拓展“明天计划”项目
日期:2021-05-06 来源:

“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到“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再到“明天计划”拓展项目,自治区民政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要求,自2004年项目实施以来,我区共为2272名儿童实施医疗康复救治,其中资助病残孤儿1818名,“明天计划”拓展项目资助患儿454名,得到受助家庭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组织领导+专业机制”协调统筹推进。成立自治区民政厅“明天计划”领导小组,建立“明天计划”项目省级组织领导协调机构;设置“明天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宁夏儿童福利院(宁夏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专业团队具体承担项目组织实施;确定三级甲等定点医疗机构,保证项目资助儿童诊疗康复效果。

二是摸底排查,实现“基础数据+个体信息”掌握全面清晰。通过民政部门组织协调、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会排查、医疗机构主动发现申报,全面摸底病残儿童基本情况,分析基础数据信息,重点特殊儿童开展筛查,组织医疗、评估专家团队“一对一”确定项目资助患儿,第一时间安排符合救治条件的病残儿童接受专业医疗康复治疗。

三是拓展对象,延伸“特殊群体+困境儿童”助力家庭解困。为了让更多的病残儿童受益,每年安排自治区本级福彩公益金拓展“明天计划”项目,受助对象由孤儿拓展至机构临时监护病残儿童、享受孤儿养育津贴的病残儿童和低保、特困、建档立卡家庭0-18周岁病残儿童,以及自身困境儿童和临时困境儿童。

四是拓展资助,缓解“患儿思想+家长支出”家庭双重压力。使用自治区本级福彩公益金编制“明天计划”拓展项目,为拓展项目受助儿童资助住院诊疗和康复治疗费用,同时为项目资助儿童发放3000元住院服务费,解决患儿住院期间营养费、交通费、商业保险费、筛查费等,实现受助家庭支出“零费用”,极大地缓解了贫困家庭思想和经济压力

五是拓展服务,发挥专业资源+机构优势”放大项目效果。发挥儿童福利机构专业和资源优势,确定宁夏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民政部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为“明天计划”项目康复治疗定点医院,免费为康复儿童陪护家长培训康复技能;组织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等专业评估专家组,对出院儿童开展入户回访跟进服务,确保“明天计划”项目实施满足病残儿童实际需求,保证项目实施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促进“明天计划”项目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