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基层民主的生动实践 —宁夏全面完成村(居)委会换届工作
日期:2021-04-20 来源:

202012月至20213月,宁夏2207村、642社区依法依规进行了委会换届,272万名选民直接参与选举,村(居)班子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呈现出学历提升、女性比例提升、年龄下降的“两升一降”特点。

一、全方位加强党的领导,把压实责任作为关键之举。一是瞄准“一把手”工程定位。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换届工作,成立自治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分管领导挂帅。522县(区)均成立由党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直接组织推动换届工作二是形成“一体化”调度机制。明确20家区直部门为换届成员单位,建立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两个清单,形成齐抓共管、一体推进格局。各地民政部门担当履职,积极落实政策指导、督促检查、宣传引导、动员培训等职责。三是建立“一盘棋”包抓体系。建立市级领导包县乡、县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联户体系,确保重点环节有人盯、重点工作有人管。

二、全过程加强调度指导,把依法依规作为基本方法。一是强化政策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全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工作流程(规程)》《答复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村民代表推选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受党纪政务处分(社区)干部影响使用情形的意见》《关于换届人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10余项文件,编印《换届工作手册》2万余册,召开工作调度会和视频培训会,为各地提供政策指导和工作参考二是强化巡回督导。自治区组建5个换届指导组,市县两级成立324个指导组、紧紧围绕薄弱环节和重点程序,直接下沉到村(社区)暗访督导,排查纠正问题。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制作换届宣传海报、横幅、微动漫、开播“我心目中的(社区)干部”微视频、网站、微信、微博、H5、长图等形式,使换届工作家喻户晓。

三、全覆盖开展摸底研判,把化解隐患作为奠基之策。一是强化综合研判。提前半年部署安排,按照“一村(社区)一专班”要求,深入谈话摸排,综合分析研判。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分别75.5%97.4%,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36.9%村委会主任女性占9.83%二是强化风险排查。筛查确定选情复杂的重难点村(社区)80个,“一村(社区)一”制定整顿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专班抓联系,推动化解换届隐患制定《换届疫情防控指南》细化人员分类管理、异应急处置等措施,切实防范化解疫情传播风险。三是强化基本保障。提高(社区)干部报酬,推动(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补贴与乡镇(街道)同工龄段干部收入大体相当,村级运转经费由年均11万元提高至不少于16万元。

四、立体化加强人选把关,把配强班子作为核心任务。一是回应基层“从优核”。通过区市县三级会商、科学研判,新增社区81个。优化干部资源配置,享受财政核发任职补贴的村社区“两委”成员比换届前增加2359名,有效缓解了治理能力不匹配、人员紧缺等压力。二是坚持标准“从严审”。研究印发《全区(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负面清单》,旗帜鲜明列出10种情形,通过联审筛查出不符合条件的人选95972名人选近亲属回避制度被在外”。三是立体多维“从实考”。注重看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落实中的表现、注重看任期工作成效、注重看群众满意度,通过深入谈话、民主测评、与本人面谈等方式,切实把好人选考察质量关。

五、多方面凝聚发展共识,把涵养生态作为重大使命。一是发扬基层民主。积极探索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联系动员群众有序参加报名、推荐和选举。换届中共有4.8万(居)民代表、1.8万群众参加初步人选推荐,村委会、居委会换届参选率分别为90%和91.2%。二是建设配套组织。把好(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入口关”,同步推选(选举)产生村监会2207个、监会642个、村(居)小组长26177名。三是做好新老交接。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帮助新当选)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指导做好人、财、物交接开展上好履新“一堂课”、敲开群众“一扇门”、擘画五年“一蓝图”、签订任职“一承诺”、抓好上任“一件事”等活动。

    六、多维度开展教育监督,把换届纪律作为重要保证。一是强化全程监督。编发《换届纪律告知书》《换届纪律警示录》,在全区组织开展换届信访举报问题“回头看”,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监督员,组织换届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竞职人员全员签订纪律承诺书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研究制定《全区(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编印《村“两委”换届纪律案例汇编》,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候选人依法依规参与竞职三是强化依法查处。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公开发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建立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四位一体综合受理平台。设置专门台账、安排专人管理、建立专项处置机制,逐个跟踪督办,快速回应群众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