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大武口区民政局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精神障碍患者保障工作
日期:2021-04-09 来源:

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患者数量逐年增加,精神病人发生肇事肇祸危害他人造成不良社会效果的事件也有时发生,为改进和完善民政兜底保障精神障碍患者的收治管理工作,保障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有效防止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大武口区民政局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民政厅组织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紧扣民政职能工作,聚焦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开展精神障碍患者保障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配套,精神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扩面。具有大武口区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低保家庭中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110元;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至120元。在财政压力日趋加大情况下,大武口区政府加大对精神、智力残疾人保障力度,每年自筹资金60余万元,将634名非重度智力、精神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为每人每月发放护理补贴80元。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及补贴制度,每人看护管理年度补贴1200元,每年配套监护人看护补贴27万元。

二是打造精神康复阵地,开展多元化精神障碍服务。强化“阳光家园”阵地功能,拓展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场所,开展技能训练,培训兴趣爱好,提升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适应性。搭建“阳光音乐康复室”,建立全新的音乐生活康复治疗体系,设置“音乐直播室”经常性播放残疾人精神障碍康复过程,展现精神障碍患者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也直观的展示残疾人作品和文艺演出等,使精神障碍患者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精神障碍患者生活注入更多幸福元素。建立残疾人“阳光乐团”,链接社会资源组织残疾人到敬老院、驻地部队进行义演,培养学员仁爱、勇敢、责任、自信、诚实、团结等品质,形成良好的康复治疗心理,提高残疾人的成就感与自我认同感。

三是加强排摸力度,底数掌握具体清楚。按照“街(镇)不漏村、村(居)不漏户”的要求,定期组织街道民政专干、核查员、村(居)协理员、网格员结合日常工作,对辖区内的精神障碍患者、性格偏执人群,根据发病的规律特点,定期开展摸排工作,对摸排出来有肇事肇祸行为(或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疑似精神患者,逐一采集信息、建档立卡,并将病人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自身情况、精神病史、家庭住址等情况列入台账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近日,大武口区配合市民政局与应邀的自治区民康医院精神方面医护专家对辖区内需集中安置的25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逐一筛查,筛查符合条件的将集中安置到市精神康复中心进行治疗。

四是严格分类管控,责任落实到位。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分类管控,对于低保、特困、孤儿等家庭有监护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与其家庭签订监护协议,发放看护补贴。对于没有监护人或无能力监护的家庭,由民政局与精神卫生机构签订委托照护服务协议,给予集中治疗管理。公安、综治、卫健、民政等相关部门间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定期进行精神障碍患者数据比对,对漏报漏统人员及时跟进,符合救助条件的随时纳入保障范围,各部门间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实现了精神障碍患者救治保障工作整合联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