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惠农区圆满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21-02-25 来源:

(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惠农区精心周密部署、严格依法推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惠农区关于(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换届工作2月3日至2月5日,全区39个行政村、40个社区依法圆满完成(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突出“两个强化”,选举保障到位。一是强化氛围营造综合运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入户宣讲等宣传方式,加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有关换届政策的宣传力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切实营造人人关注换届、积极参与换届、全力支持换届的好氛围。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各乡镇(街道)、村(居)制定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采取分段错时投票、错开落座、控制现场人数、设置1米间隔线、张贴防疫提示、定时清洁消毒、卫生院配合测温等措施,层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不误、两促进”。

抓实“四项举措”,程序把控到位。一是严把选用关口确保配强班子。围绕实现“一降一升”和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的目标,注重从现任干部、后备干部、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切实拓宽选人渠道,为选出好班子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确保程序规范。召开业务培训会3场次,帮助乡镇、街道换届分管领导、业务骨干人员学深学透政策、熟练掌握选举流程。深入村、社区实地走访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推进。三是严守换届纪律确保平稳有序。严格按照任职资格条件负面清单要求,严把资格联审关。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党(工)与候选人选谈话、签订纪律承诺书,要求候选人自觉执行纪律规定,进一步提高换届工作质量。四是严格依法依规确保选举成效。紧扣时间节点,将换届工作程序步骤和各环节工作任务细化到天,明确执行标准和操作程序。紧盯成立选举委员会、提名候选人、确定正式候选人、资格审查等关键环节,强化业务指导,抓实程序依法依规操作,确保程序不变通、步骤不减、选举成效。

此次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成员199名,平均年龄为40.7岁,较上届下降4.4岁;女性委员104人,占总数52.3%;女性村主8人,主任总数20.5%;村委会委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60人,占总数的30%。新一届居民委员会成员260人,平均年龄为36.8岁,较上届下降2岁;大专以上学历190人,占总数的73%,较上一届提高21.2个百分点。27个村、39个社区实现“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分别占总数的70%和98%。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班子结构全面优化、队伍质量全面提升、干事能力全面增强,年龄、学历实现了“一降一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