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大武口区“五个做到”强化救助兜底保障
日期:2020-12-31 来源: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民政局通过五项举措强化社会救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一是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指导星海镇、各街道落实好动态管理原则,对已纳入城乡低保的保障对象,通过“宁夏民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对保障对象家庭收入、家庭财产信息、工商信息、社保信息、户籍信息等进行全面采集,按照低保对象每年复审不低于两次的要求,认真开展城乡低保年审工作。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街道入户核查员作用,对日常发现生活困难家庭经调查核实符合低保条件的,按规定程序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将每月新增低保人员通过村(居)公示栏、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大武口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公示,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目前,大武口区共有城市低保2605户3778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及各类补贴2745万元,农村低保926户1553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及各类补贴781.58万元。

二是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做到“应补尽补”。全面实施阳光助残行动,深入核查比对我区残疾人持证信息,将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对象全部纳入补贴范围,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精准发放。2020年为1730名残疾人累计发放生活补贴205.23万元,为2974名残疾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287.65万元。

三是精准实施临时救助,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提高审批时效,辖区居民遭遇疫情、火灾、交通事故、汛情、溺水或者其他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给予救助。对家庭成员危重疾病或慢性病需长期治疗、因生活必须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生活难以维持的家庭或个人,根据急难情况、支出金额、家庭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实施分类分档救助。截至目前705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81.32万元。

四是做好特困供养工作,做到“应养尽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供养范围,综合评估其生活自理能力,对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优先为其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2020年103名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发放供养金、护理费等各类补助资金120.82万元。

五是聚焦特殊困难儿童,做到“关爱到位”。积极开展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着力保障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及时发放孤儿养育津贴。2020年11名孤儿累计发放孤儿津贴12.39万元;为3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累计发放养育津贴29.8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