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银川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接受国家验收
日期:2020-11-30 来源:

按照《民政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验收的通知》安排,11月2日至3日,民政部、财政部第八验收组对银川市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第八验收组分别对银川市农村幸福院、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中心敬老院、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了实地查看,查阅了相关资料,对银川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验收组组长榆林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和平表示:银川市充分利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鼓励社会力量投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今年,银川市获批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为成员单位的银川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计划将银川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纳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银川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银政办发[2020]91号),明确了三年改革试点的目标: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制度;完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5%以上,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行政村的80%以上;居家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全覆盖,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健康医疗养老相结合的“银川养老服务模式”。

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银川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银川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移交和管理办法》(银政办发[2020]92号),明确要求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每100户30平米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并要求小区建设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通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将全面推进银川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不断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运行机制,建立具有银川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