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自治区政协就普惠性社区养老类提案及重点提案“回头看”召开座谈会
日期:2020-09-23 来源:

9月11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就217号提案和29号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协商,对我区普惠性社区养老类提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2019年重点提案进行“回头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彦凯副主席在讲话中对近几年我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民政厅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民政工作是“行大善、积大德”的工作,是为人民造福的工作。民政工作千头万绪,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提案办理创新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力推动了全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协商重要意义的认识。承办单位一定要从政治性、全局性的高度,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做好,做出成效。二要以提案办理为抓手推进工作落实。要正视问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住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三要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承办单位要积极主动通过电话、信函、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准确把握提案的背景、意图和要求,实现好“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要严把提案办理协商的程序关、时效关和法律政策关,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新要求,以制度和机制创新推动工作,以法治思维,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各项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取得明显成效,被国务院通报为“2019年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的地方,是养老服务工作被国务院督查激励的五个省份之一,在2020年国务院大督查及专项督查中予以‘免督查’”。但普惠性社区养老仍然存在养老机构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功能较为单一,部分社区养老机构运营困难,机构发展不均衡、布局不合理,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民革宁夏区委会提出了《关于助推我区普惠性社区养老发展的提案》,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桂琴提出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的提案》。接到提案后,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相关处室积极行动,严格提案办理工作程序,办前、办中、办后跟进,推动办理优质高效,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办理完成,征询意见满意度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