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利通区民政局社区治理再行动
日期:2020-09-18 来源: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利通区民政局以“六增六提行动措施为抓手,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一是增设社区居民委员会,确保管理服务“精准化”。以胜利、金星、古城、上桥、板桥等近郊乡镇为主,依法设立社区居委会6个,采取调整、回购、新建的方式,确保新成立社区阵地面积均超过750平米。采用大学生村官转隶、公开招聘的方式选配社区工作者30名,实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二是增加社区工作服务人员,确保社区治理“网格化”。按照因素法,提出社区“两委”职数增核意见,科学设置城市网格361个,农村网格771,建立以村(社区)”成员为主体的一岗多责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形成部门、乡镇、村(社区)、网格员四级网格化管理格局。修订利通区网格员管理考核制度,落实网格员补助资金1325万元,实现服务管理网格化。

三是增加社区工作经费投入,确保社区治理“优质化”。以落实“五联五化”机制为抓手,新增财政预算410万元,每年为每个社区安排党建为民服务资金5万元,城市社区办公经费10万元,用于保障社区党建工作,培育新华、永昌、金花园等5党建示范点。近三年来,市区两级整合资金2689万元,认领“百姓事”624件,改造老旧小区43个,配备健身器材128

四是增大社区服务设施面积,确保社区阵地“标准化”。以各乡镇(街道)为单位,对所辖社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摸排,同步摸清社区辖区各部门(单位)闲置房屋资源,尤其是2015年以来新建或改建住宅小区项目落实开发建设单位配建社区服务设施用房等情况,集中开展社区用房清偿调配工作。指导各城市社区对当前社区内部功能室进行优化调整,力争2025年前全区28个城市社区在功能设置上全部实现“一室八中心”建设目标。

五是增强社区减负工作实效,确保社区治理“规范化”。按照《利通区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关于保留和取消的证明事项清单》,统筹部署社区开具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实行社区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清理取消各类创建考评61项,规范准入26项,将社区开具证明的事项规范为15项,进一步明晰乡镇(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权限职责,争取在2020年底前完成初步治理,并按照三年治理方案持续抓紧抓实。

六是增加社区法治工作力量,确保社区治理“多元化”。实现辖区内12个乡镇106个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区成立专业(行业)调委会7个,全面推行社区民警指挥负责、若干辅警和各种社会综治力量参与的1+X+N”工作模式,为12个乡镇司法所和综合执法大队配备副科级领导干部,新增村(居)警务人员165人。加强人民调解“四张网络”建设,建立各类调解组织1499个、培养人民调解员8670人,实现了执法方式从“事后执法”向“前端服务”转变、从“处置问题”向“发现问题”延伸、治标与治本齐头并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