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我区召开社区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
日期:2020-09-10 来源:

94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银川市召开了全区社区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聚焦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总结前段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查找不足、研究推进举措。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杨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就社区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多个省区市视察,每到一地都深入街道乡镇和城乡社区视察工作、体察民情、作出指示。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包含着基层治理的丰富内涵,阐明了社区治理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路径策略,为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能力不适应、治理责任不落实的“一弱三不”等突出问题,自治区党委陈润儿书记亲自督查调研、专题听取汇报、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系列重要论述,站位国家治理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社区治理的重大意义,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把加强社区治理作为践行党的执政宗旨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去推进,放到我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实践中去落实。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些工作被民政部向全国推介。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专题研究审议通过的基层治理《若干意见》出台的6个配套《实施意见》,从自治区层面形成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1+6”政策体系,在全国都属于首创。各地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有行动有举措、治理做法有特色有亮点、治理效能有变化有起色、干事创业有劲头有盼头,取得了初步成效,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力度有待加强、工作进展不平衡、补短板强弱项有差距等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聚焦基层治理的短板弱项,全力推进社区治理政策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速胜论”,密切部门配合,强化市县联动,力推“六增六提”措施落实,奋力开创社区治理崭新局面。要坚持党建引领,抓街道促社区,把党的领导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机衔接、良性互动。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社区治理全周期、多元化、网格化“三个理念”,以系统集成的理念方法,建构基层治理完整链条,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分工负责、良性互动的多样化治理模式,科学合理推动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多算“政治账”、少算“经济账”,从增社区、增人员、增报酬、增面积、增警力等方面,夯实社区治理“六项基础”要坚持人民至上,在服务精度上突出“问需于民”,在服务内容上做到“事无巨细”,在服务方式上坚持“多措并举”,在服务质效上强化“清单管理”。要突出问题导向,坚决落实社区民族宗教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深化社区法治建设、平安社区建设,做好基层宗教治理重点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把握规律性,树立改革全局意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强化制度创新思维,在全区开展“社区治理试验区”建设,深入挖掘一批先进社区工作法,择优选树群众满意度高的“社区治理百佳品牌”要坚持科技支撑,完善智能治理基础建设,推进智能治理深度应用,加强智能治理安全保障,探索完善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智慧社区建设和运营模式,推动传统社区服务资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切实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

会前,张韵声、杨东分别带队现场观摩了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富强社区、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五里水乡社区宝湖社区、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区的做法成效。会上,金凤区、沙坡头区、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彭阳县白阳镇友谊街社区以及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民政厅7家单位作了发言。自治区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部分区直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