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大武口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祭祀用品摸排管控工作
日期:2020-09-07 来源:

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长效。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召开由各公墓、殡仪服务机构、祭祀用品店参加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石嘴山市文明祭祀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祭祀用品摸排管控工作的通知》《大武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0年综合治理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机制,进一步明确管控范围,形成民政、市场监管牵头,公墓、殡仪服务机构、祭祀用品店协调配合的文明祭祀工作联动机制。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依法进行查处。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30家祭祀用品店开展检查,严禁无证无照生产、违规销售塑料花圈钱币和封建迷信丧葬祭祀用品,禁止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搭篷伞销售或出店销售丧葬祭祀用品,对7家祭祀用品店现存不合规物资要求及时退换,现场要求封存各类塑料祭祀用品2000余件。

三是加强服务引导,规范祭祀行为。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在城区周边设置20个集中祭扫点,有效控制城区内祭祀行为,切实改善市容市貌。各公墓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环保祭祀活动,大力推广音乐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

四是强化教育学习,提升服务质量。指导殡仪服务机构加大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和思想作风建设,强化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通过拓展延伸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群众提供贴心、便捷、规范的殡葬服务,打造文明和谐绿色环保的殡葬服务环境。

五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文明祭祀。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组织在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殡葬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反对和打击封建迷信活动和违法违规殡葬行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