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灵武市“五强五促”着力提升村级治理能力
日期:2020-08-07 来源:

2020年以来,灵武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县级推进“55124模式”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从五个方面提高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强机制、促整改,着力提升村委会自身能力。持续开展村委会换届选举“回头看”,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机制,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缺额成员补选工作,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及时开展新当选人员任前培训。截止目前,全市90%的行政村实现“一肩挑”,轮训新任“两委”成员100余人。

二是强共治、促参与,着力提升议事协商能力。严格落实“对未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议决的事项,项目不予立项、事项不予审批、资金不予拨付”的“三不予”制度,开展以“例会型、议事型、对话型”三种协商交叉互补模式为主导,民主议政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为依托,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为载体的议事协商活动,全年通过“一村一年一事”决策小微公园建设、路灯维修、道路硬化等项目70项。

三是强排查、促化解,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处理能力。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扎实开展村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学法守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坚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共化解各类纠纷100余起。

四是强约束、促德治,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公序良俗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在规范滥办酒席、高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行为方面的约束引导作用,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活动逐渐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五是强减负、促增效,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针对村民委员会承担的行政事务多、各种检查评比事项多等问题,全面推行村级“一站式”为民服务和为民事项网上申报受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根据人口基数,每个乡镇配备35名工作人员从事民政工作,村(社区)配齐民政工作协理员,各帮办代办员对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咨询,帮助填写表格、准备资料等服务,确保提报材料符合“一窗通办”要求,让群众“零跑腿”“不跑腿”“最多跑一次”,实现了“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