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兴庆区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打造养老好去处
日期:2020-08-04 来源:

近年来,兴庆区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目前,兴庆区共有养老机构13所,设置床位2085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26张;社区老年活动中心8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94个,城市老饭桌19个,日间照料中心12个,农村幸福院30处,农村老饭桌6个。

一是创新养老机构管理方式。以“公建民营”的方式,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兴庆区塔桥安置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友爱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运营,由运营方投入适老化改造、装修及配备部分设备,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其中友爱日间照料中心投入改造资金77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

二是发展社区“嵌入式”微养老。将市场主体适度嵌入到社会结构之中,充分整合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资源,有效解决了家庭养老社会化不足、机构养老过度社会化等问题,通过适度社会化的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维系老年人原有的社交圈和生活圈。2020年兴庆区民政局争取到自治区民政厅老年福利类项目资金751万元,新建崇安和永泰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打造了两个“嵌入式”微养老试点。

三是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模式。依托市民驿站打造基本满足居民事务办理、日间照料、助餐服务、看病配药、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亲子活动等需求的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行政资源方面,根据社区老年人需求,协调区域内各政府部门,配置基本公共服务,促进职能部门合作与资源共享,建立部门间协同管理机制;社会资源方面,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依托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培育孵化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和队伍,组建为老服务专业团队,组织专业服务技能培训;市场资源方面,引入各类商业便民服务资源,发挥市场服务主体的积极性,发展各类社区共建单位,提供质优价廉的供应主体,提高服务供给效率。目前已改造并投入运营市民驿站3家,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