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我区“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0-07-29 来源:

自治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来,各地民政部门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全面部署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质量大提升行动,集中开展以“大爱寻亲 温暖回家”为主题的救助寻亲专项行动,通过多种方式为长期滞留人员开展寻亲服务,截至目前,共帮助81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返乡。

一是分类摸底排查,及时调整寻亲策略。各地对滞留超过3个月以上的人员,进行彻底摸底排查,对滞留人员逐一登记造册,确保一人一档。根据受助人员的不同情况、不同类别,梳理归纳相关信息,全面排查求证,及时调整寻亲策略,争取在寻亲工作中取得更大突破。

二是多方协同配合,推进寻亲服务专业化。各救助管理机构与公安部门通力协作,对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通过DNA比对、指纹采集、人像识别等方式,快速确认户籍信息。同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互联网+救助寻亲”等智能化手段,深化与媒体、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合作,帮助在外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亲人,顺利回归家庭。

三是拓宽寻亲方式,规范滞留人员寻亲工作。转变过去“重救助、轻寻亲”的做法,对滞留超过1个月的受助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及时公告寻亲信息,对其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头条寻人”等平台的寻亲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努力做到四个100%,即:100%在全国救助寻亲网推送滞留人员信息、100%在报纸上刊登寻亲启事、100%报请公安部门进行DNA比对、100%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逐步提高寻亲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