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担当作为 真抓实干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创新推进社会治理 ——民政厅党组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日期:2019-12-10 来源:

12月6日下午,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妥永苍主持会议,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马中贵交流列席此次全会心得体会,厅党组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民政厅党组认为,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特别是陈润儿书记的两个讲话,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站位高、理论观点新、结合区情实、工作部署细、对干部要求严,谋划的举措指引航向、思路清晰、切实可行、催人奋进,为我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民政厅党组提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陈润儿书记两个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认真组织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原原本本学习陈润儿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要求上来,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厅党组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传达,采取中心组学习交流、基层调研宣讲、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推进学习贯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会组织、进服务机构,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民政厅党组要求,认真对照全会的决策部署,找准民政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责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奋力追赶,强化担当,积极作为,研究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制度,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夯实党的基层执政根基。健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建设专业社会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促进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深入。持续推进村级治理,指导县级推进“55124模式”规范化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探索研究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刚性约束”惩戒激励机制。深化社区网格化服务,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和“一社区一品牌”,做实农村网格化管理和为民代办服务。二是凝聚社会组织监管合力。宁夏社会组织数量增速迅猛,登记审批和备案的社会组织已达1.7万家。民政厅联合公安、财政、审计12部门出台《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办法》,为社会组织监管立起硬规矩,解决了新形势下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的监管盲区。构建多部门联动监管、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执法保障等机制,破除社会组织监管横向部门分割、各自为政的弊病,破除纵向头重脚轻、贯通不畅的难题,压实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职责,由民政部门唱“独角戏”向多部门联合“大合唱”转变。三是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健全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拓展,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推进最低生活保障等各类社会救助制度城乡统筹,完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办法,修订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和低保标准制定办法。全面推进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四是做实基本社会服务。加快建立自治区层面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补贴政策。完善医养结合优惠政策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解决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问题。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婚姻登记制度,确保老有所养、逝有所安,形成健康文明的婚姻丧葬新风尚。五是加强特殊人群关爱保护。完善儿童福利制度,适度扩大保障范围,将父母重病、重残、服刑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建立政府购买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服务制度,研究出台《宁夏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和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制度。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开门办院”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康复救助项目,康复一个孩子,解困一个家庭。建立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制度体系,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基础数据信息库,加强农村留守妇女精神关爱和权益维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