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聚焦兜底线 激发新活力 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 ——固原市原州区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
日期:2019-12-03 来源:

社会组织是社会帮扶资源的重要纽带,也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州区民政局聚集脱贫攻坚、聚集特殊群体、聚集群众关切,2018年启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搭建社会力量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平台,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精准脱贫的新格局。

一是突出动员引导,建立共商推进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先后召开党组会议、社会组织工作会、推进会等研究部署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向原州区161个社会组织发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倡议书,引导社会组织出谋划策共商扶贫措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特长优势,对接脱贫攻坚项目需求,形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出个好主意”的良好氛围。制定印发《原州区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精准脱贫项目清单和民生需求,明确社会组织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根据《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整合全区在志愿服务领域有较大影响、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社团、高校、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幼儿园、艺术学校等志愿服务资源,组建成立固原市原州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在组织实施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前,邀请志愿服务一线资深老师,对社会组织志愿者进行培训让其掌握社会工作方法、技巧及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注意事项等,确保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服务实效

二是瞄准民生需求,整合结对帮扶资源。围绕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意向,聚焦16个深度贫困村,在前期调研摸排了解掌握实情的基础上,主动对接乡镇、贫困村扶贫规划和贫困户需求,确定帮扶项目或计划。引导社会组织以认购或结对方式分期分批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帮扶。2018年我们将参与结对帮扶的64家社会组织整合成4个小组,按照综合实力强、公众形象好、带动能力大等标准,选拔确定核心帮扶组织,由其负责人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工”管理的职能作用,精心设计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耆义同行”“家有二宝”“巾帼在行动”传统文化入乡村“安居计划”等,使项目尽可能与贫困村和困难群众需求相结合,与文明实践要求相结合。同时,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开城镇、张易镇等乡镇开展以服务老人和儿童为主的公益创投项目,让最少的钱发挥最大的效用。2018年以来,社会组织共落实帮扶意向资金125万元,其中就业帮扶12万元,捐赠资金物资31万元,志愿帮扶折合65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危房危窑改造17户,开展活动11场次,就业培训13场次,慰问困难对象650人,受益人群约7000人次。

三是注重统筹推进,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和社会组织实际,聚焦60岁以上老人、留守儿童、退伍老兵、残疾群众等特殊困难群体,利用雷锋日、端午节、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开展“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精准帮扶 情暖夕阳”“永远跟党走 文明实践行”“心系国防 志愿同行 重拾记忆”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的优势,综合用于多种方法引导、帮带、扶持,将捐资捐物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坚持分类指导,对青少年主要开展安全教育、提供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对老年人主要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能力提升等服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联合会广泛组织开展了政策宣讲、文化传播、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每一项的志愿帮扶活动后,各小组均以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精准度重点,开展跟踪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每季度召开一次成果经验分享会,共享共用好的经验。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新闻客户端、简报、微信公众号、社会组织自办网站、刊物及其它公众媒体等,广泛宣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原州区自媒体、《固原日报》、民政厅《民政信息》等媒体先后多次刊登社会组织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事迹,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彰显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