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共谋养老服务创新发展 共商医养结合思路举措——自治区民政厅、卫健委共同调研我区医养结合工作
日期:2019-11-0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咸辉主席调研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时提出的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指示要求,11月5日,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妥永苍会同自治区卫健委党组书记田丰年一行,来到宁夏阅海养老中心实地调研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共商推进我区医养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座谈会上,自治区民政厅、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宁夏阅海养老中心汇报了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人民医院汇报了我区老年健康工作情况、支持宁夏阅海养老中心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情况,双方就当前我区医养结合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重视。咸辉主席调研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老龄工作、老年人健康的关心。这次调研座谈,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养老服务保障工作部署要求和咸辉主席指示要求的务实举措。座谈会分析研究了我区当前医养结合工作情况,讨论探索了医养结合的具体举措,为找准“养”和“医”的结合点、建立医养结合绿色通道、开通老年人养老看病“直通车”提供了基本思路。

座谈会形成了以下基本共识:一是成立工作专班。自治区民政厅、卫健委要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以两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双组长负责制,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协商、探讨工作中的具体事宜,有效推进我区医养结合。二是明确工作原则。医养结合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方便老人、注重实效,简单易行、先易后难,项目支撑、稳步推进。三是把握工作重点。医养结合工作要试点先行、分步推进、保持节奏,把重点放在探索基本医养结合上,突出体现公益性,做到机构一体、分区服务、分类结算、联合监管,以项目推进、项目扶持的形式开展。四是形成工作合力。要顾全大局,破除各自为政、信息孤岛的藩篱,发挥民政部门在“养”、卫健部门在“医”方面的特长,挖掘整合利用资源,选好试点,利用现有的机构、场所、设备,从宁夏阅海养老中心起步,逐步引导市、县、乡试点实施,推动医养结合工作要求在我区落地见效。五是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开展试点,形成指导我区医养结合工作的一系列政策、项目、标准等,构建我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为全国医养结合破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