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动态
2019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日期:2019-01-1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1月17日,2019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在民政厅召开,各市、县(区)民政局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王和山副主席关于全区民政工作的批示,6个市、县(区)民政局作了交流发言,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妥永苍总结了2018年全区民政工作,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19 年重点工作任务。

DSC_6553

DSC_6606

  2018年,全区民政系统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有力,中央和自治区巡视意见整改落实迅速有效,民政助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日趋精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推进,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社会事务管理服务规范有序,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取得明显进步,民政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得到了人民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肯定。

DSC_6554

DSC_656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中央和自治区对民政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机构改革对民政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民政短板弱项对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全区民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要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一是突出理论武装。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治理和巡视整改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突出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完善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作用,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创新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工作新模式,实施“贫困残疾儿童医疗康复救助计划”和“母亲康教培训计划”。加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继续实施“福康工程”项目,支持6个县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四是突出最基本的社会服务。修订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全面建立留守老年人巡访制度。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出台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实施意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巩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婚姻登记异地办理和县级集中办理,倡导婚姻工作移风易俗。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开展“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五是突出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落实“四级联动督查”,逐步提高规范落实比例。落实城市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回头看”。统筹做好城乡社区“两委”同步换届选举工作。提高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扎实开展中央“三区”计划、第二批闽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六是突出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稳妥推进相关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积极协助做好宁夏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推进工作相关行政界线勘测定桩工作。扎实做好第四轮陕宁、宁蒙省界联检和推进全国第七轮省界界桩更换工作。高质量完成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工作,深化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七是突出民政领域改革创新。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推进低保审批、民政领域政务服务、养老服务、殡葬综合、“互联网+民政服务”五项改革,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