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09-18 来源:

丁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传承老地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寻找消失老地名”的建议

地名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物,也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而变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地名作为人类历史和文化的厚重载体,在更好满足社会精神文化需要方面担负着越来越重的任务。自治区民政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响应社会发展要求,在地名文化建设和历史地名挖掘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2018年以来,以推进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为契机,组织专家团队力量,经过实地勘察、史料查询,结合社会各界最新研究成果和考古最新发现,编纂出版了《宁夏历史地名考》《宁夏地名故事》。其中《宁夏历史地名考》采用词目、释文、征引、考辩四种体例,汇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兼及考古挖掘的材料,对自石器时代至清朝时期各个朝代在今宁夏地区的行政设置及其治所、辖地、归属、沿革等情况进行了详尽的考辩;《宁夏地名故事》以地名为脉络,上启夏商周,下至现当代,深挖地名背后所描写的自然景观、记叙的人文历史、寄托的思想情志,让人们在字里行间游遍宁夏的山山水水。同时积极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打造完成的自治区地名文化资源信息平台,即将开通运行。加强地名数据库建设,组织力量对行政区域、非行政区域、群众自治组织、居民点,交通水电设施等各类地名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按年度对新增、消失地名数据进行更新,目前入库数据量近13万条,用现代的手段记录传统的“记忆”。

二、关于“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

地名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第9届联合国地名标准化大会决议明确“地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积极推动地方立法。2013年,自治区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名条例》,以独立章节的形式对历史地名的保护作出规定,明确自治区实行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制度,对名录中的在用地名不得更名,因特殊情况需要更名的,严格履行有关手续;对非在用地名,其专名可以按照地域就近原则优先采用,未被采用的,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2018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以第二次地名普查为契机,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保护名录建设,目前已完成了《盐池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隆德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隆德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通过专家审核,由政府正式颁布,其他各地保护名录也在积极建设之中。二是积极开展“千年古县”申报工作。2014年,自治区正式启动灵武市、隆德县全国千年古县申报工作,民政厅先后3次邀请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专家赴宁夏实地考察,2次在京召开评审论证会,厅主要领导多次赴民政部汇报有关工作,2018年灵武市成功跻身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列。2021年6月,民政厅又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南京大学胡阿祥教授到隆德县实地调研,对申报材料做进一步完善,推动隆德县的评审认定工作。

三、关于“注重文化传承”的建议

一是加强地名文化建设。连续2年将地名文化建设作为年度要点工作,指导各地开展以“美化社区、留住乡愁、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为主题的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挖掘和梳理具有本地乡土气息、独具特色的地名历史和传统文化,以地名标志、地名文化街巷、地名文化景观、地名文化展室、地名文化媒体为载体,将地名知识、地名法律法规、围绕地名产生的文化氛围,形成的地名标志产品、人物、事件等文化内容展现在群众身边,成功打造了兴庆区丽景街八里桥村(社区)“时光隧道”、富宁街“铁北记忆”、玉皇阁北街“党史馆”、前进街“西塔印象”地名文化微展室,解放西街“传承地名文化、守护城市记忆”主题墙绘,盐池县地名文化公园等一批地名文化阵地。目前,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已纳入“十四五”宁夏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将在全区持续开展。二是推动地名文化繁荣发展。组织专家深入挖掘论证,形成一批质量高、内容好的地名文化作品,《宁夏地名文化》《宁夏地名摄影》《兴庆史话》《百年银川》等系列丛书走向社会,《历史名镇—掌政》《中山公园90年》等一批视频作品通过电视、网络走入公众视野。配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文联开展寻找“最美地名故事与摄影作品”征集展播、“记住乡愁”地名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遴选出了一批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凸显宁夏家乡地名文化、红色地名文化、丝路地名文化、地名遗产文化等内容的优秀地名作品,通过在主流媒体平台上专栏展播,有效提高了地名文化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积极参加全国优秀影视作品参评、展播活动,《陇干锁钥·千年隆德》《天高云淡六盘山》分获“第十三届中国旅游电视周”好短视频奖和好专题片奖。先后向民政部《中国地名大会》节目试题征集组报送了220道宁夏地名文化试题,全面细致地呈现了宁夏丰富多彩的地名文化景观。与自治区广播电视传媒协调,达成初步共识,拟在相应频道增设《地名印记》栏目,定期播放与地名文化有关的节目作品。

在积极开展有关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地名文化源远流长,地名文化资源浩如烟海。老地名的消失,往往伴随着疆域面积的消长、行政区划的变迁、地形地物的变化、河流的迁移、道路的通塞、城镇的兴衰,加之年代久远,情况更加错综复杂。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专业力量建设等因素影响,地名文化资源挖掘和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仍需我们投入更多精力、采取更多措施去精耕细作。地名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理解,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1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地名标准化中心  0951-591566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