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09-17 来源:

何晓丽、晋晓勇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入推进民族嵌入式社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社区治理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自治区以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着力点,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城乡社区治理体制不断完善、治理能力逐步增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制度引领。先后出台了城乡社区治理、社区警务改革、社区减负增效、社区协商民主等15份规范性文件,部门联合或单独印发社区治理相关配套文件30余份。出台《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为开创新时代宁夏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以《“六增六提”行动措施》和11项“清单式政策”微观指导,为社区治理和基层落实精确导航。二是改革创新。以真抓的实劲推动“六增六提”社区体制改革久久为功、一抓到底,以敢抓的狠劲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五大改革、六大任务”创先争优、亮点频现,以常抓的韧劲确保村级治理“55124模式”树立品牌、扎根基层。三是为民服务。坚持“两手抓”、打好“组合拳”,确保“六增”筑基与“六提”增效的实举在基层得到有力解决、积极呼应。推行“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开展社区治理“百佳品牌”评选,城市社区为民服务品牌百花齐放并步入常态。

二、关于“拓展社区服务功能”的建议

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始终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改革为抓手、以治理创新为载体,全力推进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城乡社区为民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完善综合服务设施。制定《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对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队伍建设、服务体制等作出顶层设计。从2012年起连续8年共计投资3.48亿元,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1219个,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二是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以及社情民意、代办服务等全部纳入网格化,全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率和基础信息采集率均实现100%。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城乡社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细化和压实社区属地协助管理职责,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三是建强社工人才队伍。出台《自治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六支主体队伍统筹推进。引导鼓励各类人员积极参加社工职业考试。争取自治区人才经费,对考取社会工作师人员每人发放3000元一次性奖励。目前,全区持证人员达2153人,其中社会工作师521人,助理社会工作师1632人。

三、关于“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的建议

一是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统筹社工、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围绕“三留守”人员、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关爱服务,精准联动施策,回应群众需求。“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近5000余万元,实施困境儿童、三社联动、贫困人口、扶老助老、扶残助残、救助扶贫、“为老为小”等项目280余个。二是健全政策加速培育。根据城乡社区发展特点和居民需求,以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为重点,组织实施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指导县区降低准入门槛、成立孵化基地、提供服务场所等,加大扶持力度。2019年6月印发《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培育发展总体要求、发展方向和培育重点,从实施分类管理、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并协调落实。

四、关于推进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区建设的建议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统一纳入星级和谐社区创建,在制定《宁夏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中,将“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列为社区“自我教育”职责,明确社区要利用各项活动载体,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普及民族工作基本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等三项重点任务。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各地社区突出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了解互信,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家园。引导社区各族群众相互尊重民族节日,促进社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的社区依托社区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文艺演出、“邻里节”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将“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植入各族群众心中。涌现出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区、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等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抓紧编制全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争取到2025年,建成综合服务设施为主、各类专项服务设施相配套的多功能、标准化城乡社区服务设施体系。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引导村(社区)“两委”成员、专职工作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协同参与社区治理,打造专兼结合、质量并重的新型社区工作队伍,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管理水平。健全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深化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志愿者服务工作,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服务组织进入城乡社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

感谢您们对我区社区治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1年8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0951-591553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