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21-09-17 来源:

杨桂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者服务能力的提案建立我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长效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章立制,搭建社会工作发展政策支撑

自治区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专业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围绕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发展目标,主动创新、大胆实践,稳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力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专业作用。围绕社工专业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激励保障等环节和社工机构培育与规范、督导培养与使用、社工登记注册、继续教育等,先后出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聘用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印发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搭建了政策支撑。

二、多措并举,建立社会工作人才激励机制

初步建立了区、市、县三级组织部门牵头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民政部门主责推动,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积极推广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继续在宁夏大学开设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班次,在宁夏理工学院、宁夏能源学院开设4个社会工作专业班次,每年固定新增培养本科及以上学历社会工作人才200人。二是提升社会工作人才整体素能。自治区连续8年实施社会服务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学习广东、上海、重庆、福建等先发成熟地区经验,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接待了四批次香港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机构)代表团来宁考察交流活动。举办6次区外60-80人规模培训班,举办12次区内150-210人规模培训班,对城乡基层居(村)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直接从事社会服务人员共3000多人次进行大规模、系统化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三是积极动员参加职业水平资格考试。通过建立社会工作人才职业水平资格考试教育培训长效机制,社会工作持证人员由2015年的443人提升至2020年的2751人。其中,2020年各市(县、区)组织4317人参加职业水平资格考试教育培训,通过数为607人。四是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奖励机制。为鼓励从事社会工作人员提升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舆论宣传,增加公众对社会工作认同感,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历年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水平人员实施一次性奖补3000元政策,社会工作人才经费累计支出205.8万元。各地均建立落实考取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人员一次性奖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了社工人才的职业热情和荣誉感。五是合理开发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采取设置行政科室、挂牌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招考社区工作者优先加分和薪酬补贴等办法,积极推动民政事业单位、街道、乡镇、社会福利、社区等领域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吸纳社工人才。全区民政事业单位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732个,全区564个社区、“两委”成员3768名、网格员5726名中持证社工841人,在全区设置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设置驻站社工岗位311个。

三、项目带动,以工作实践提升基层社会工作服务能力

积极响应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引导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不断践行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2016年以来,自治区本级累计安排福彩公益金5000余万元,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三社联动、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移民安置、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纠纷调解等领域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和公益创投项目,社会工作者在运用专业知识技能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2021年以来,为解决基层民政服务力量薄弱问题,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民政部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自治区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搭建“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联动工作机制,2021年计划统筹困难群众补助资金、自治区福彩公益金、社会组织(社区)公益创投及市(县、区)财政预算等资金8000万元,整合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等4大类服务内容,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等10类困难群体,筹划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近400多个,为社会工作者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提供项目资金、工作平台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在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提请在自治区建立社会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社会工作发展中难点问题,明确各相关部门推进社会工作的职能职责,建立部门大联合推进社会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全面落实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2021年12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通过社工站建设引领带动、孵化培育一批肯于扎根基层、承接购买民政领域服务的社会工作机构,辐射实施一批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补充基层民政服务力量。三是拟联合党委组织部、财政厅、人社厅制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职业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规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岗位设置、薪酬补贴、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和政府购买服务长效机制。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1年8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0951-591599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