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44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0-11-12 来源: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就民革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管理工作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全区社区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民政厅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指导各地为城乡社区配置人财物等资源,保障疫情期间城乡社区的正常运转。全区2804个城乡社区1.5万余名社区专职工作者迅即投入疫情大“考”,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力参与摸排、监测、宣传、防控,服务等各项工作,落实网格化责任、封闭式管理、全链条处置等涵盖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措施,发挥群防群治、联防联治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指导社区分类施策精准防控。由厅级干部带队组成5个工作组,多批次、不间断暗访指导城乡社区260个,推动了社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针对督查调研中发现的人员不足、物资紧缺、动员能力不强、防疫知识薄弱等实际问题,注重从政策层面为城乡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和指导。及时出台了《做实做细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30条措施》(宁民发〔2020〕5号),印发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叫停城乡社区团拜会、邻居节等群众性聚集活动,关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饭桌”、“儿童之家”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联合自治区卫健委两次转发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社区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并结合我区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宁民发〔2020〕44号)。印发了《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宁民字〔2020〕46号),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个社区和每个社区工作者。按照自治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大调研活动总体要求,针对基层治理特别是社区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一弱三不”短板弱项,高质量完成《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和《全区城市社区治理专题调研报告》的起草任务,从制度层面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社区治理工作谋篇布局。

二是整合资源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坚持工作向社区下沉、力量向社区凝聚,自治区民政厅指导各地社区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科学调配“两委”成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楼门栋长等人员,统筹用好包抓单位和下沉人员,动员党员、社区居民、物业企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全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儿童督导员、民政协助员、社会救助核查员、社会工作者等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近3万人投身社区群防群治工作。全区1.4万个党组织、15.8万名党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参与防控。自治区民政厅动员132名党员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银川市68个城乡社区84个居民小区支援疫情防控。石嘴山市组织2500余名市县两级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下沉社区,组建110余个“党员先锋队”,引领近4000名党员群众志愿者齐心“抗疫”。

三是网格化管理兜住社区疫情防控网。指导各地强化“网格化”管控,配合公安部门开展重点人群“大排查、大起底”,入户243.82万户,排查748.95万人,排查率达到100%。兴庆区建立“四包一管控”“五步工作法”“六个一保障”“压实七级责任”“4567”工作法;大武口区开展管、联、控、保、消、宣“六字工作法”,人防、物防、技防“三联动”;隆德县采取“五个率先”“五包一”包抓监测对象机制,实施“拉网式”排查集中力量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固原市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和驻区单位到社区报到机制,将428个驻区单位2331名党员干部分配到各社区网格支援疫情防控。这些基层创新的鲜活做法和经验,为服务全区联防联控大局加固起最扎实、最有效的基础防线。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切实做好保障基本民生和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调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临时救助等“四类标准”,畅通低保对象服务“绿色通道”,为特殊困难群众发放医用口罩1.5万个,为5000余名独居老人发放疫情防护包。

四是“三社联动”凝聚社区疫情防控合力。指导各地强化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汇聚社区战“役”的强大合力。广大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扎根社区、熟悉社区优势,主动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协助社区开展住户信息排查、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招募爱心车辆、防疫物资配送等工作。社会组织累计捐款1.1亿余元,捐物价值2000万余元,彰显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注重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动员引导73家专业社工机构和近100个志愿服务团体,链接社会各界捐助资金149.5万余元,为3665名困境儿童、孤寡老人、重病残人员提供“空中课堂”教育、照料帮扶、心理慰藉等支持保障,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8号)精神,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于4月2日印发了《关于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宁党疫组发〔2020〕5号),提出发放工作补助、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等8条“暖心措施”。自治区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各地民政部门积极牵头协调推进关心关爱措施的落实,为守严守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区防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1.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发放情况。在发放对象、具体标准和资金来源方面,明确规定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村)“两委”成员和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含公益性岗位),在自治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至一级响应终止期间(1月25日至2月28日,共35天),按照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工作补助。所需资金由市、县(区)财政负担,自治区对困难市县予以适当补助。截止6月底,全区22个县(市、区)中大武口区、平罗县、惠农区、利通区、彭阳县、沙坡头区6个县(区)已发放到位;其他县(市、区)正在抓紧落实。

2.职业伤害保障落实情况。明确要求各县(市、区)要为参加疫情防控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西吉县为45名城市社区工作者投保新冠肺炎专项商业保险,兴庆区为981名城乡社区工作者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青铜峡市协调保险公司为700余城乡社区工作者等捐赠意外伤害保险。自治区民政厅指导各地积极落实民政部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携手同心助战疫——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湖北省养老机构工作者关爱保障行动”,动员参加防疫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线申请,免费领取,为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解决了后顾之忧。城乡社区工作者如有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依法认定为工伤。经全面摸排,全区疫情防控期间只有兴庆区1名社区工作者申请工伤认定,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按规定程序予以认定。

3.改善一线防护条件情况。自治区民政厅在疫情初期调研督导中,发现城乡社区不同程度存在人员不足、物资紧缺、组织动员能力不强、防疫知识薄弱等实际问题,成为影响社区正常运转和社区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因素。自治区民政厅高度重视一线社区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指导各地为城乡社区配置人财物等资源,保障疫情期间城乡社区的正常运转。筹集资金100万元为全区城乡社区工作者购买防护口罩43万余个,解决部分农村社区和无物业小区值班帐篷89顶,为银川市“三区”制作便民出入通行证10万张,将中房集团捐助善款200万元全部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当地疫情指挥部按规范要求,为一线社区工作者配发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非接触式体温计等防护器材和防护器具,有效改善了城乡社区一线防护条件。

4.社区减负减压情况。坚决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问题,明确要求坚决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除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住证明、健康通行卡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城乡社区组织出具其他证明。各地各部门结合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社区减负各项措施,通过规范填报、数据共享、检查通报等方式,及时转变了疫情防控初期个别地区出现的重复多头填报、过多过急填表、重复督导检查等形式主义倾向。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统筹协调,减少重复统计事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是否存在搞“口号抗疫”“填表抗疫”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作为自治区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重要内容。

5.保障身心健康情况。自治区从“合理调度轮休及强制休假、分批次免费体检、安排休假疗养等”等方面,要求各地全力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各地民政部门在保证社区防控人员力量的前提下,合理调度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了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原则上连续工作7天至少强制休息1天,防止带病上岗。银川市启动为期9个月的“社区工作者空中心理驿站”网上辅导讲座,心理咨询师提供一对一辅导帮助纾解社区工作者心理压力。同心县组建3个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疏导志愿队,为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公众提供心理疏导、辅导服务。大武口区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社区工作者安排健康体检,标准为每人500元。

6.加强关爱慰问情况。自治区民政厅成立三个指导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分赴五市对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明察暗访,亲切看望、慰问社区一线人员,现场协调解决防护器具短缺、防控资金不足等实际困难。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相关领导走访慰问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发放了方便食品、牛奶、水果等慰问品,及时协调配发帐篷、棉衣、被子、折叠床、消毒液、口罩等物资,通过定点供应、爱心盒饭、配发取暖设备等方式切实解决就餐、休息场所等实际困难,鼓励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银川市西夏区爱心企业及人士,为7个社区捐赠价值5万元的食品。盐池县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对因参与疫情防控无法照顾家庭的社区工作者,提供代购、送餐等关爱帮扶。

7.开展表彰褒扬情况。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广泛开展“我身边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推选活动,通过层层推选,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时代风尚,推动作风转变,广泛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斗志,营造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后期表彰奖励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自治区推选办将从自治区拟表彰对象中择优推荐上报,接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同时,报请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会,对自治区级模范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表彰奖励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对授予“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集体颁发奖牌,对模范个人颁发证书、发放奖金。自治区表彰会后,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将自上而下,压茬表彰,同一对象不重复表彰。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表彰活动,盐池县在政府广场设立“一线抗疫群英谱专题展览”,集中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65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西夏区分2批表彰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61人,其中城乡社区工作者16人。

8.加强典型宣传情况。结合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作用,同步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报道在社区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通过专场报告会、事迹展示会、社区板凳会、网络直播会等形式,让战疫模范走进干部群众中间,面对面谈感受、谈认识。同时,在城乡宣传栏张贴推选活动海报5000多份,并在2000多个LED大屏,1000多个车载电视广泛传播,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支持、参与推选活动。截止6月中旬,自治区发布“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12期2240人,其中城乡社区工作者45人,浏览量突破3800万人次,点赞量突破4400万人次,群众参与度、关注度创近年来各类活动新高。各市、县(区)也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宣传报道,策划专栏,制作专题片,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邀请区内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感人事迹,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正确舆论导向和良好社会氛围。 

三、关于“保障社区联疫力量稳定”等建议

提案中提出的“保障社区防疫力量稳定、严格执行社区防控要求、明确人员车辆出入管理标准”等建议非常中肯。近期也有部分群众和网民,通过来信、来访和“厅长信箱”留言等方式,陆续向自治区民政厅反映所在小区未能及时解除物理隔离、小区出入口没有全部解封影响群众出行、测量亮码不规范等问题,我们联系所在地民政部门予以及时协调处理,认真办理答复。同时,自治区民政厅在会同自治区卫健委联合起草《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考虑,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务实管用的举措。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精准把握社区疫情防控策略。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以县域为单位实施差异化防控的基本要求,统筹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完善城乡社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群防群控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自治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经济社会组织积极协同的社区防控组织机制,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社区医务人员为主体,派驻下沉人员、基层民警、其它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广泛参与的社区防控工作队伍,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和社区服务精细化供给,充分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和自我服务,夯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基础。

二是坚决守住社区疫情防线。压实各地社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社区入门测温验码,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核实信息,加强出租房屋、集体宿舍管理。坚持开展可疑人员排查,密切重点人员管控,强化境外来宁人员社区管理,切实做好思想劝导、心理疏导、行程补充跟踪等工作,确保人员管控到位。社区发现可疑情况或病例时,要第一时间依法履行疫情报告责任,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配合做好疫情调查、病人转运、疫点处置、限制人员聚集、封闭式管理等工作。居民小区的出口管理,在严格测温验码的前提下,统筹考虑小区面积、人口规模、车辆数量等因素,结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实际,按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要求开展防控工作。

三是完善防控保障机制。强化社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完善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机制领导下的社区防控工作机制,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根据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原则,进一步细化实化社区防控各项措施。要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根据各地应急响应级别和县域疫情风险等级动态变化,及时调整完善社区防控策略,在工作力量配备、防控物资调配、应急机制完善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牢固树立社区防控阵地意识,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推动防控数据向社区推送、防控资源和力量向社区下沉、防控关口向社区前移。加强社区防控工作人文关怀,及时给予重点人群关心慰藉,帮助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后融入社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持续保持社区工作者的旺盛战斗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0年7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0951-591553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