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日期:2019-08-0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徐小龙、郑俊武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事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区扶贫事业重视和关心!您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宁夏枸杞为例,认真分析了宁夏在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认为,您们对我区在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现状的总体分析是现实的,提出的问题也是实事求是的,对策建议是符合实际的。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社会和谐离不开企业,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处理好自身发展与公益事业,企业利润与消费者利益等关系,力争从社会责任与企业利益的最佳结合点出发,推动企业发展、创造利润、保证质量。同时,引导企业主动把自身发展融入到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近几年,自治区民政厅结合职能,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广泛汇集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先后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关于深入开展慈善城市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为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整体推进慈善城市全覆盖。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上,我区吴忠、中卫、银川、固原、石嘴山市5个地级市全部入榜,两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慈善城市省域全覆盖的省区。三是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推进慈善组织认定规范运行。按照设立条件和程序,积极鼓励支持慈善组织设立登记。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扶持公益慈善组织发展壮大。2017年安排资金800万元,2019年安排380万元用于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项目。四是组织开展慈善表彰活动,搭建平台。于2015、2017年组织开展了两届宁夏慈善榜表彰活动。在第二届宁夏慈善榜评选中,区内29家企业2015-2016共捐赠40935.9398万元,其中宝丰能源捐赠33530万元。五是以慈善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支出救助资金近3378万元,先后实施了《微笑列车项目》《“生命之光”血液透析救助》《慈善情暖万家》《2019临时救助》等项目,救助唇腭裂患者81人、肾透析病人300人、先心病患儿13名;实施《药品援助》项目,发放易瑞沙、泰瑞沙、多吉美、格列卫、达希纳、特罗凯、安维汀和捷恪卫等救助药品9种1649盒,受益人数995人次,减轻了家庭压力;实施《西吉震湖乡蒙集村精准扶贫项目》等7个精准扶贫项目,支持当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慰问及学生助学金发放等,脱贫攻坚项目占全部项目比例达到84.21%。六是搭建平台,推动慈善园区发展。截止2016年,园区入园企业474家,入园企业累计投资341亿元,基础设施累计投入57.21亿元。截至2017年8月,各园区共解决残疾人就业4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158人,生态移民就业2329人,2013—2017年开展助学助困等慈善活动公益支出共1895.13万元。
  二、深化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衔接,切实助推脱贫攻坚
  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通知》《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明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持续加强与扶贫部门工作对接和政策衔接,实现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自2018年7月份以来,自治区民政厅通过“民政云”社会救助管理系统与自治区扶贫办逐月进行数据比对,信息共享,各类贫困对象的认定精准度逐步提升。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区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6.35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9.75万人,占全区非农业人口的3.3%,农村低保对象36.58万人,占全区农业人口的9.7%。享受民政兜底保障的对象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量逐步增加,截至2019年5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与民政保障对象重合4.58万人,占全区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的38%。山区九县贫困人口中,民政保障对象已占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的43%。其中,已退出贫困县的盐池、隆德、泾源和彭阳四县,未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口中民政保障对象分别占72%、69%、68%和80%,民政兜底服务脱贫攻坚作用日益显著。
  三、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为引导、支持和鼓励全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3月,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发挥人才多、资源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实施定向发力、精准“滴灌”、个性化帮扶。通过项目帮扶、志愿帮扶、捐赠帮扶、就业帮扶、商贸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等方式,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措施,让精准扶贫涵盖更多的贫困户。6月,自治区民政厅组织召开全区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工作协调会,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创新提出了全区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及社会组织结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路径。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参与扶贫社会组织共有294个,占全区社会组织4.6%,帮扶贫困人口约100万人,投入帮扶资金11.87亿元,帮扶项目334个。同时,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如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宗旨,在连续两年实施捐资助学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实施第三期捐资助学项目,对宁夏南部连片特困区9县区、5乡镇考入二本及以上的50000名大学生实施全覆盖奖励资助;对9县区、5乡镇及川区贫困家庭的40000名高职、中职学生和12800名高中生进行资助;对已受燕宝奖学金资助的本科连读硕士、硕士连读博士学生进行持续奖励,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慈善条例》。针对您提案中“颁布一系列与慈善事业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的建议,2016年《慈善法》正式实施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宁夏回族自治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列入了今年立法调研论证项目。民政厅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慈善法》的同时,积极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慈善条例》调研论证,目前已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公开募捐、个人求助、慈善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等,提出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促进措施。这将有利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汇聚社会帮扶资源,将发展慈善事业与实施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宁夏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做出贡献。
  二是积极推动开展慈善领域表彰活动。针对您提出的“加大对慈善文明之举的宣传力度,建立慈善表彰激励机制”,民政厅将在前两届宁夏慈善榜组织工作基础上,加强与宣传部门、媒体的合作,不断创新慈善宣传方式,丰富慈善文化传播手段,适时开展慈善先进典型表彰活动。
三是推动宁港社会工作及志愿者、义工工作交流。2016年,民政厅接待了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工作主任协会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宁港两地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经验做法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宁港两地在社会治理、慈善方面的交流工作。
  四是持续用力,完善政策制度,健全优化机制,扩大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试点范围,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有效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全面深入实施“救急难”工作,积极推动形成民政部门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大救助”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的效益,编密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确保基础牢固、网底不破,助推脱贫攻坚任务取得更大进步。
五是把社会组织参加精准扶贫工作与开展社会组织评估评价相结合,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公益创投相结合,与加强社会组织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宣传激励相结合,积极鼓励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通过结合实际、选准项目,力所能及、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确定方案,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长效机制,加大扶贫力度,扩大扶贫成果。
  徐小龙委员,在办理您提出的提案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您的提案建议标题与正文还存在着不对应的地方,建议您下次提出的建议更具体,更便于针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办理。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事业发展的关注,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9年7月3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养老服务处0951-591554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