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3-09-06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丁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社区网格员工资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区网格员是社区工作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力军,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加强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保障社区网格员工资待遇,对稳定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意义重大。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区持续用力抓基础、建队伍、补短板,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选任聘用、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一、建体系,夯实社区网格员职业保障基础

2020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四部门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宁民发〔2020〕83号),聚焦规范薪酬体系、聘用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建立岗位、薪酬、培训管理、考核评价“四大体系”,形成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明确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为城市社区“两委”成员(不含兼职),以及按照社区网格划分总数,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员后仍有缺额,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社区网格员。2021年1月,四部门再次联合印发《宁夏城市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专门就规范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出7章49条具体规定。

使用管理方面,由县级民政会同组织、政法、财政、人社等部门制定网格员管理具体办法,做好网格划分和公开选聘等工作;镇街负责网格员学习培训、绩效考核、人事档案、报酬发放、辞职解聘等工作;社区负责协调网格员承办本网格内服务管理工作。

教育培训方面,由镇街每年对社区书记、主任以外的“两委”成员、网格员进行时间不少于3天的全覆盖培训,对人员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加强教育。

薪酬待遇方面,社区“两委”成员按照“三岗十八级”落实,报酬由“基本报酬+星级补贴+其他津贴”三部分组成,其中基本报酬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2倍执行,动态调整、自然增长。公开招聘网格员报酬参照社区“两委”执行,由各市、县(区)按照财权事权和支出责任安排所需经费。目前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网格员月均报酬分别为5382、2738、2491、4766、3005元。县(区)均为社区专职工作者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作保险和生育保险,银川市、吴忠市和其他有条件的县(区)为公开招聘网格员缴纳住房公积金。银川市将公开招聘网格员报酬纳入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与社区“两委”成员一并建立社区正职、副职、成员、网格员“四岗18级”等级序列予以保障。

二、建队伍,补齐社区网格员力量不足短板

将“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国家规划目标作为《自治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重点指标,写入《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2023—2025年)》等政策文件,制定《规划》落实措施和任务清单,逐年推动落实。

自治区先后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和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对配备人员、落实待遇等重点作出部署。今年针对部分县(区)社区网格员人数不足、公益岗位人员担任网格员等问题,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推动以县(区)为单位核实辖区社区工作者人数(社区“两委”成员和公开招聘的网格员),不足人员尽快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支持补充。同心县专项招聘76名,利通区招聘249人。利通区、青铜峡市拟结合2023年基层服务专项计划补充243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

三、强激励,完善社区网格员考核评价措施

规范社区网格员考核,实行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采取社区实施月考核,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全程参与、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实施季考核,县级组织、民政部门会同乡镇(街道)共同实施年度考核方式对网格员岗位目标完成情况综合考评,并按60%权重量化计分;社区党员群众对社区网格员为民服务情况进行评议,按40%权重量化计分;同时将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见义勇为、成绩突出的经相关程序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受考核等次比例限制),考核结果作为网格员落实报酬待遇、绩效奖励、换届选举、评先选优、辞职解聘的主要依据,并对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等次的优先列为社区换届“两委”候选人,畅通“网格员—‘两委’成员—副职—正职”成长渠道,区、市、县三级对网格员解聘辞职“9种退出情形”也作出明确规定。同时拓宽发展渠道,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考录公务员和招聘事业编工作人员力度,今年首次将副书记、副主任纳入考录招聘范围,已组织考录公务员30人、事业编30人。

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以落实好现有政策为重点,推动各地落实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并根据形势变化会同组织、财政等部门适时完善社区工作者激励考核等相关政策。同时,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有关部署,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工作,激发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关注,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3年8月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0951-591553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