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3-09-06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张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健康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提升‘治未病’能力和水平”的建议

针对亚健康、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动脉硬化等人群,积极推广针灸、推拿、拔罐等10大类45项中医适宜技术和“太极拳”“太极剑”等中医传统运动,积极开展“三伏贴”“冬病夏治”等中医养生保健活动,大力举办“治未病”适宜技术实操培训班、养老保健培训班、讲座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公立中医类医院已全部设置“治未病”中心(科),应用经络检测仪、四诊仪等检测设备,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中医体质辨识、个性化预防保健服务。同时,按照国家医保局《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强化医保三项目录管理,及时将符合行业部门要求的“治未病”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二、关于“强化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一)建设实训基地。积极对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养老服务企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养老服务企业,支持实训基地建设,推行“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持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搭建以技术创新为平台、产学研相结合的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创新发展。

(二)开设专业课程。对接自治区教育厅围绕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专业,对高校和培训点专业布局进行结构优化,健全招生、专业设置和就业联动机制。目前,全区有18所院校开展了老年照护、失智老人照护、家庭保健按摩、老年康体指导、幼儿照护、母婴护理等健康服务产业专业资格培训工作,累计培训2864人,提前完成《宁夏回族自治区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中“2025年,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数量不少于10所”的指标要求。

(三)加强体系建设。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先后印发《全区养老护理员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自治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自治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清单》《自治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包抓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健全全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养培训、等级认定、养老服务人才保障激励等制度,加快推进全区健康养老产业布局、可持续全面发展。

(四)提升职业认同感。拓展培训渠道,通过赛学结合,以“赛”促“专”,满足不断增加的老年照护需求。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二届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对获得优秀以上等次的护理员和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和整体素养,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三、关于“加大养老事业投入力度”的建议

(一)提供资金保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将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养老护理和健康照护从业人员培训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畴,凡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合格证书的,每人给予650元培训补贴。2020年至2023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共补助资金370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功能,加强队伍建设。

(二)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对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依托300多所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近3年累计培训相关专业人员8000余人。落实养老机构护理员岗前培训制度,通过举办全区养老护理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从业积极性。

四、关于“促进医养深度整合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健康支撑体系。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康复中心、护理中心和安宁疗护中心,拓展健康养老功能;建设自治区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管理中心,构建“一站式”健康养老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提升签约数量和质量,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医养结合机构35家,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率达100%。

(二)简化手续流程。优化审批手续、推进拨付流程,明确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分别由卫生健康部门和民政部门负责进行行业监管。医保部门加强与医保基金、长护保险基金支出相关的医疗及护理服务行为的监管。鼓励医养创新业务,尝试设立试验项目,对民营企业“医养结合”创新项目给予包容、开放的政策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范围,同时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不再区分养老机构性质,做到政策规定完全统一。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立足本职工作,准确把握区情实际,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一是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事项,出台高龄津贴管理办法,实现符合条件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覆盖,建立经济困难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推动老年福利向适度普惠型发展;二是进一步推动供给增加和结构优化同步发力。引导机构养老加强床位使用,在重点为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的基础上,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3年8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养老服务处0951-591577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