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2-11-02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政策法规处

自治区司法厅:

现就王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强制度抓规范,不断筑牢基层治理根基。一是规范民主选举。完善村(社区)民主选举制度,规范选举程序,规范村民代表推选,2021年换届全区共选举产生2万多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同步推选产生了村(居)监会等组织,以及村(居)民小组长和村(居)民代表。普遍成立村(居)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全区有12.7万名党员、272万名选民直接参与选举,参选率均达90%以上。会同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修订下发《村务公开目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规范有序;会同纪委监委、党委组织部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二是做实村代会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一项具有独特作用的基本政治制度,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是当前农村实现自治的最主要、最基本的形式,最大程度地体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有力保证了农村基层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近年来,针对农村基层村级事务群众参与不积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不规范、各方民主监督不到位、村“两委”成员侵害群众利益和违纪违规时有发生等问题,民政厅在试点和推进的基础上确定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模式(即: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表”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规范议决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作为我区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治理和民主建设“长效综合体”,持续强力推进。同时,将村监会“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作为推进村代会“55124”模式的主要内容。当前,村代会制度“55124 模式”已成为我区农村基层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载体,依法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常态形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主要抓手。

二、深化党建引领,构建多元参与的治理格局。一是建强组织堡垒。结合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稳步提升“一肩挑”比例。构建“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片区)党支部—院落(楼栋)党小组”纵向到底组织体系和“行业党组织+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横向到边治理体系,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推动共建共治。深化街道“大党委”和社区“联合党委”区域化党建,创新实施“一书三单”制度,社区每年开展一次“百楼万户大走访”,摸需求找资源,签订共建协议、制定资源需求服务三个清单,每年为群众办实事8万多件(次);每年集中开展“协商月”活动,协商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一些社区创新开展的“板凳会”已成为居民畅所欲言的“暖心会”、让“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疫情防控中全区2万多名在职党员赴社区报到服务。三是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社区平台作用,通过场地支持、公益创投、政策激励等措施完善“五社联动”机制,乡镇(街道)全覆盖设立社工站,500多个村(社区)设立社会工作室。设立宁夏慈善系列表彰,投入5000多万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支持志愿服务,涌现出以“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宝湖社区为代表的一批全国最美志愿者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三、注重道德引领,推行村规民约奖惩机制。民政厅连续多年跟进指导,全区村(社区)普遍修订了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榜样示范、道德感化为基层治理凝聚精神力量。2020年,印发了《关于探索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的指导意见》,在全区探索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民政部评价我区“从省级层面填补了基层群众自治领域的一项制度空白”。各地结合乡村治理,普遍推行“积分制”,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对于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积分量化,科学设置积分制管理标准。采用月度积分、季度积分、年度积分与即时扣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村民积分台账,每年清零,动态管理。村民可以通过所获得的积分在村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极大提升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积极性。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区全面推行村规民约奖惩机制。

下一步,我厅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压实基层治理责任,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深化村(居)民自治实践,着力在提质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22年6月17日


联系人: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处 武俊华

联系电话:0951-59155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