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自治区民政厅2021年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日期:2021-09-30 来源:


2021年,自治区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有关要求,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时办结,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从数量上看,2021年我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3件,协办件3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其中主办件26件、重点提案2件;协办件22件。从内容上看,在56件建议提案中,养老服务类23件、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类11件、社会组织发展类5件、政策解读类5件、区划调整类4件、社会工作类4件、社会救助类2件、儿童福利类1件、地名保护类1件。协办的建议提案在6月30日前答复主办单位,主办的建议提案在8月31日前办结,按时办结率100%。

二、主要做法和效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办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民政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适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展现新时代民政部门形象和作风的有利抓手。对此,厅党组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办理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工作,通过建议提案办理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抓办理。我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盯建议提案办理实效和满意度,切实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责任领导、承办处室、办理时限等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分管领导具体管,有关业务处室落实承办,政策法规处牵头协调的常态化高效办理机制。对重点建议提案实行分管领导包抓制,负责沟通协调、研究办理、完善政策,确保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  

(三)围绕工作目标抓办理。建议提案办理做到了“两个提高”和“三个100%”,即:提高见面率、提高办理效率和沟通联系率、代表委员满意率、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为了保证目标的实现,在工作中做到了“三坚持”“三对照”和“一规范”。“三坚持”即: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见面或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在征得代表委员充分理解后答复。“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要求相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政策法规相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不符合政策和违反法规的内容;将建议和提案要求解决问题与客观条件相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对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一规范”即:对建议和提案的答复流程和文书格式规范、分类明确、送达到位。

(四)加强沟通联系抓办理。为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厅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及时汇报进展情况,确保办理结果让代表和委员满意。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94号《关于创建新型养老模式的提案》,向提案人魏艳华委员详细了解情况,组织自治区政协、贺兰县相关部门前往贺兰县召开了提案办理现场会,倾听老人们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探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供给等问题,会后形成了会议纪要,办理结果提案人非常满意。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35号《关于引导和支持我区居家社区养老业加快发展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周晓涛委员提出九条建议,承办处室认真梳理委员建议,归纳为六项内容,并逐一阐述了政策现状、工作进展,并进行了问题分析,客观真实地向代表委员反映有关工作,详尽具体地阐述我们的办理意见。对受政策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事项,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经过认真的沟通,得到了周晓涛委员的理解和充分认可。

(五)强化督查考核抓办理。民政厅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列入厅机关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强化督查督办,及时掌握办理情况。采取倒计时督办制,对办理难度大、跨度时间长、影响面较广的建议提案,坚持月督办、周催办,实行“销号”制度,有效提高了建议提案办理的实效。对进展缓慢、办理工作敷衍应付、落实不力、不作为的,及时提出督办意见落实整改,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进一步强化了建议提案工作办理操作性、时效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1年度,在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中,我厅通过提升政治站位、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建章立制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代表委员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是进一步增强办理意识。把主动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接受监督、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作为查民情、抒民意、解民忧、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把沟通交流、调查研究贯穿办理全过程,充分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实地调查研究,认真办好每件建议提案。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争取最大理解和支持。

三是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在加强当面沟通、实地办理的基础上,突出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政策,转变服务方式等利民惠民举措,推动民政工作不断向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