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自治区民政厅2020年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日期:2020-11-20 来源:

2020年,我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件,其中主办件5件,协办件4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其中主办件13件、协办件25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养老服务、社区建设、婚姻、孤残儿童、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发展、未成年帮扶等民政工作发展的重点方向。我厅把认真贯彻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关要求,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积极沟通,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实现按时办复率、同步沟通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一、明确责任,切实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组织领导

我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紧盯建议提案办理效果和满意度,切实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提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厅党组书记、厅长亲自抓,业务分管副厅长具体抓,有关业务处室落实承办,政策法规处协调督促的常态化高效办理机制。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部署后,各项建议提案逐一及时提交厅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建议提案办理事项内容、办理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分管领导和完成时限等要素进行研究明确,确保各项建议提案有组织领导、有专门负责、有专人办理。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落实建议提案办理的时效性,加强建议提案督促办理,分管厅领导和政策法规处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坚持经常性联系,一月一督办,办理情况与各承办业务处室的年度考核挂钩,对办理工作进展缓慢、办理工作敷衍应付、落实不力、不作为的,及时提出督办意见落实整改,对不合规范的答复全面修改,对不满意或者基本满意的办理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进一步强化了建议提案工作办理操作性、时效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强化沟通,努力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在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领导下,厅政策法规处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情况,统筹掌握建议提案办理整体情况和具体进度,与代表委员和承办业务处室保持沟通顺畅,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进度,向承办处室反馈代表委员的其他意见,充分发挥好联系纽带作用。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具体承担的业务处室,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协调、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代表委员意图,扎实开展建议提案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在疫情影响下,及时调整代表委员的走访形式,由传统走访形式,调整为主要采取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开展,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与支持。办理前,承办人员对每一份建议提案都以电话、微信、邮件联系的方式向代表、委员详细了解情况,探讨办理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委员汇报进度,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探讨改进办法;办理后,如实汇报办理结果,并发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听候回音和意见。在办理政协217号《关于助推我区普惠性社区养老发展的提案》、029号《关于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的提案》时,我厅养老服务处承办人员在保持电话、邮件等方式经常性沟通的基础上,3次赴实地与民革宁夏区委员会参政议政处和相关委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听取政协委员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想法思路。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客观真实地向代表委员反映有关情况,详尽具体地阐述我们的办理意见,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对提案中所提建议或要求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或受主客观条件限制近期无法解决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说明原因,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地使建议提案人满意。

三、充分调研,积极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中,各承办业务处室积极提高思想认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执行我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体现民生意愿,满足民生渴求,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接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后,及时就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坚持多调查研究,多听取意见,注重客观,讲究实效。2020年度,针对各项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在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建设、婚姻登记、孤残儿童扶助等8个重点方面,承担业务处室积极开展相关实地调研工作约50余人次,调研范围基本覆盖全区22个市县(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9号《关于加大对社会组织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由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领办,自治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左军为督办领导。在承接办理任务后,我厅迅速部署,统筹安排,成立专班,制定《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69号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结合自治区党委课题调研,厅长和分管副厅长分别带队,赴基层各社会组织开展充分的调研论证活动,抽调精干力量,起草形成调研报告,对我区社会组织发展提出建设性措施,制定印发《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办法》《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大力培育发展全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资金奖励标准(暂行)》等文件,明确培育措施,构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监管、党建”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提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社团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全面规范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组织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建议办理结果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0年度,我厅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协同配合以及精细化程度等方面,与上级部门要求和代表、委员们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建议提案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力量和智慧,反映了群众对于改善民生的真切愿望。下一步,我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逐级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和为民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做好办理工作。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质量放在首位,逐步完善办理制度,在交办、调研、督办、检查、反馈等环节上严格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审慎处理、逐项落实、逐条解决,坚决杜绝敷衍了事,搪塞过关。涉及民政领域的建议提案,对于条件成熟,适宜办理落实的立即办;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问题抓紧办;对于受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去办到的,实事求是地耐心向代表和委员作好解释工作,增进相互了解,求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提案建议办理三个满意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