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5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日期:2018-07-0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自治区卫计委

现就李会珍、马宁周、孙莉荣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措施,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养老服务政策创制。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民政厅等部门相继制定印发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十三五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养老服务评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推进医养结合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配套政策有效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二是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区建成各类养老机构175个,设置养老床位总数29240张。支持石嘴山市建设养老机构23所,设置养老床位5065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1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1个、农村幸福院57个、农村老饭桌49个,农村互助养老院8个。2018年自治区民政厅配合石嘴山市申报全国第二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并获批,财政部下拨试点资金3926万元,自治区福彩公益金又支持石嘴山市1125万元,用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和运营补助等。三是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按照自治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要求,我们将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床位建设补助标准由每张8000元提高到12000元,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税收、土地、投融资等优惠政策,有效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热情。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该提案的意见建议,结合民政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推动全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一是持续完善政策制度。制定出台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动福利政策由“补砖头、补床头”向“补人头”转变,切实保障老年人利益最大化,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方位、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加大改革试点地区指导力度。2017年石嘴山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我们将深入调查研究,指导试点地区科学筹划改革方案,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严密组织,稳步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引导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按照自治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落实好养老机构床位补助和运营补贴政策,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提供便捷服务。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和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开展为老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8年73

 

联系单位及电话:社会福利处    0951-591577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政务服务